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力洋镇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8日 09:09:0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潘怡帆 通讯员 应琼慧)初春时节,走进力洋镇路下施村高洋地自然村,水泥路宽阔整洁,农家小院整齐有序,美丽的乡村景色让人眼前一亮。“以前生活污水处理比较粗放,既影响庭院卫生,又影响河流水质。如今,生活污水通过管网集中收集处置后达标排放,庭院变干净了,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路下施村高洋地自然村村民叶元勇对记者说,目前,该村已铺设村内污水收集管网2565米,通过新建管道、污水终端统一处理方式,进一步打造整洁宜居环境。

  农村污水处理是改善农村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为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全域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从2021年开始,力洋镇按照“城乡统筹、建管并重、实效为先”原则,从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合理选择治理方案和治理模式,分两期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有效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有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目前,涉及路下施村石门自然村、路下施村高洋地自然村、盖仓村石埠岙自然村等三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期建设项目已于2月底全部完成,涉及259户人家,污水管网总长度7350米。

  在一期项目建成的同时,力洋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在力洋镇盖仓村西仓董自然村,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轰鸣声不断,工人们忙着清理泥土……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目前主要在进行基坑开挖,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人们都在抢抓进度,确保今年9月完工。”力洋镇重点工程建设办干部王宇表示,力洋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主要涉及盖仓村西仓董自然村、岭峧村西吴自然村、岭峧村吴家洋自然村等三个村庄480户农户,污水管网总长度约14024米。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完善村庄的排水系统、减少积水,还能大大减少生活污水乱排、散排的情况,有效改善村庄排污能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