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去月子中心还是请月嫂?记者帮宝妈理清利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9日 09:26:19

  记者 子函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坐月子对宝妈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很多准妈妈开始纠结坐月子是去月子中心还是请月嫂。对此,记者采访了11位妈妈,希望过来人的体验和看法能给正在纠结的准妈妈一些参考。

  A:选月子中心

  网友“打酱油君”:从两次生娃体验来说,去月子中心,家里人会轻松很多,小朋友日常洗澡游泳也方便很多,妈妈受到的干扰会比较少,能够安心休息。

  微友“小橙子”:我选月子中心,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不习惯家里有个陌生人;第二,我妈主见大、经验丰富,我不想看到她和月嫂争执;第三,想让家里人轻松一些。不过,去了月子中心后发现,糟心的事情一堆,各种服务跟不上,连餐点最基本的食材新鲜都没办法保证,体验感不太好。

  市民杨女士:因为我们都是新手,感觉月子中心会专业一点。另外,住月子中心也能让家里人有足够的时间过渡,等在月子中心学好带娃技能后再回家,心里更有底。

  B:选月嫂

  微友“zoey”:我两次月子都选择了月嫂。首先,为宝宝好,出院即回家,直接适应家里环境;其次,为妈妈好,住月子中心像住院,生活习惯与家里不同。另外,对月子中心不是很放心,包括月子餐在内的产品,噱头大,性价比低。

  市民潘女士:我们家大宝属于情感细腻且敏感的孩子,我不想让她觉得有了二宝之后,妈妈就忽略了她。去月子中心的话,就怕这么长时间不在家里,大宝心里会别扭,所以还是决定请月嫂。

  微友“孙”:我算了一下,月子中心一个月的费用,够我请三个月的月嫂了,想来还是请月嫂更加划算,至少我可以多轻松两个月。

  C:综合优缺点

  月子中心优点是:1、解脱家人,不用专人照顾;2、条件相对比较完善,对产妇和宝宝照顾周全;3、饮食合理,膳食搭配到位;4、遇到突发情况,处置及时。缺点是:1、价格昂贵,很多家庭接受不了;2、宝宝满月后环境改变较大,容易不适应;3、与家人的相处少。

  月嫂优点是:1、价格相对较低;2、家人可以适当参与或干预;3、产妇和宝宝不用重新熟悉环境;4、方便照顾其他家庭成员,如大宝;5、有家人陪伴,产妇心情可能会容易调节。缺点:1、月嫂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有些难以独当一面;2、需要解决月嫂住的问题;3、一般需要再有一名家人协助照顾,如外出采购等。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妈妈对于月嫂或者月子中心的满意度并不高。找一个专业靠谱的月嫂似乎还得凭运气,月子中心也一样,支付了高昂的费用,却享受不到对等的专业服务,让不少妈妈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大概就是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对月子中心和月嫂没有相对完善可靠的评价制度,一些所谓的“金牌月嫂”除了收费更贵,不一定有过硬的专业支撑和优质的服务态度。一些月子中心打着科学坐月子的幌子,推销着一些昂贵的“产后排毒”套餐,套路产后原本就对健康和身材特别焦虑的妈妈们,带来不好的体验感。

  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的提高,让妈妈们特别看中对产后尤其是月子期间的照料,正是因此,“产后经济”发展迅速,但服务质量却没有同步跟上。如何提高月嫂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如何规范月子中心运行和监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