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网吧显卡藏猫腻 冒充高配罚万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9日 09:26:1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胡琦 通讯员 司徒儿君)随着服务业迎来复苏的春风,近日,一重新开张的网吧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经营过程中夸大宣传,由于涉及虚假成分而触犯了法律。

  县市场监管局收到一消费者举报,称某网吧最贵的包厢入口处悬挂的标识牌上标示有“显卡RTX-3080”等字样,而包厢内电脑实际配备的显卡为“RTX-2080”。接到举报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网吧进行了核查,发现该网吧的上网费用从4元到11元不等,消费者反映的包厢是网吧内配置最高的包厢。通过查看包厢内电脑的配置,发现配备的显卡确为“RTX-2080”,与包厢入口处标示的电脑配置不符。

  网吧往往通过划分出不同包厢、配备不同配置的电脑对上网服务进行差异化定价。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准确。”网吧在提供上网服务之前,需在显眼位置详细标明或向消费者明确说明不同定价对应的服务详情。涉案网吧标示高性能的电脑配置吸引消费者选择上网服务,实际提供的却是性能较低的配置,已经触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终,执法人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涉案网吧进行了警告,并罚款10000元。在此提醒广大服务业者诚信经营,不得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消费者也要擦亮双眼,避免轻信受骗。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