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下渔村“砂碕书院”探路乡村文化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30日 08:59:3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章莉 通讯员 吴立高) “今天,‘砂碕书院’正式成立,希望今后大家能学以致用,一起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日前,薛岙渔乡砂碕书院在强蛟镇下渔村文化礼堂落成,当地乡村文化建设翻开崭新一页。

  砂碕书院位于下渔村文化礼堂二楼,包括阅读空间和展示厅,集图书、文创、生活于一体,巧妙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讲述属于新时代的渔乡故事。“砂碕书院是古名新用、古韵新传(下渔、临港、薛上岙三村所在的薛岙渔乡,地处象山港尾,古称砂碕,意为曲折之沙岸),我们以书院为载体,凝聚乡村‘精气神’,把薛岙乡亲紧紧联结在一起,让村民在精神共富赋能乡村建设中人人‘唱主角’。”下渔村党支部书记薛瑞岳表示。

  据了解,以“书院模式”构建新型乡村发展共同体,是薛岙渔乡三村党建联建发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探索。书院将开展政治理论、国学知识、致富技能等系列培训,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真正的“文化高地、精神家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并推动当地文化、教育、旅游、产业等各方面发展。

  “接下来,书院会根据村民实际需求设置课程,积极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与交流活动,带动乡村振兴群众致富。”薛瑞岳告诉记者,作为承载乡风文明和乡村发展的载体,书院将打造“砂碕文化”乡村品牌,大力弘扬“永大99”轮船员海上救人精神,讲好薛岙渔乡故事,进一步激发艺术振兴乡村促进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