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新时代十年浙江的伟大变革与先行探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06日 09:25:13

  王祖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总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积极破解“成长的烦恼”,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质量效益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已经“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具体表现在: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稳居“高收入经济体”序列。浙江省经济总量节节攀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2年浙江经济总量77715亿元,人均GDP超11万元,超1.70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人均国民收入的分组标准,人均GDP在1.27万美元之上属于高收入国家,由此判断,浙江巩固了“高收入经济体”地位。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高端要素、创新要素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1.90∶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6.3%,教育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浙江等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二、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深度优化。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深度渗透,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省“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趋势十分明显。2022年浙江三次产业占比为3.0∶42.7∶54.3,意味着浙江开始迈入服务型社会。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形成了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三、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2022年浙江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全省R&D经费支出达235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3.02%,创新投入强度已超过OECD成员国2.48%的平均水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7%、5.9%和10%,明显高于GDP增长。杭州数字安防、宁波磁性材料和绿色石化、乐清电气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工业企业逐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四、全面提升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浙江经济的集聚现象日益突出,极化效应十分明显,城市群和中心城市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空间形式和动力源。以县域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正在向以城市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转变。根据国家七普人口数据资料,2010-2020年,浙江新增常住人口1014万人,其中,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集中了全省58.8%的人口,人口向中心大城市集聚的态势十分明显。2022年全省常住人口6577万人。杭州、宁波等中心城市成为经济和人口主要集聚地,在全省GDP中的份额呈现上升趋势。

  五、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路先锋。浙江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正在向开放型经济强省迈进。2022年浙江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居全国第三位;出口对全国增长的贡献率达18.5%,居全国首位。2022年,浙江高新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持续提升,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和高技术产品超过50%。出口商品结构已从传统的轻工、机械基础部件等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为主,向技术含量及附加值高的精密机械、电子产品、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转型。

  六、市场主体快速成长,现代公司企业、上市公司、企业集团成为主干。围绕总部经济、重点产业项目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加快培育浙江本土跨国公司,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全球布局。市场主体从“个少体弱”到“量多质优”,拥有一批“小型巨人”“配件明星”“单打冠军”。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路径,培育壮大中小企业。2022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9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07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9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1家。全省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800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4年居全国首位。

  七、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浙江已经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和示范者。2022年,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9.3%,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7.6%。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24%。浙江致力于解决环境污染的“根子”问题,善于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运用市场机制解决“生态病”疑难杂症,破解“免费搭车”流域性治水难题,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新路子。

  八、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稳步扩大,发展的公平性、普惠性优势凸显。浙江社会结构正从“底大、中瘦、上细”的“倒丁字型”结构向“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结构转变。2022年,浙江全体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0302元、71268元和37565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2年和38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2021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至50万元群体比例达72.4%;20万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30.6%,是全国城乡区域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27.8%,达到了国际公认的生活富裕标准。浙江人类发展指数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2.2岁,主要健康指标均处于全国各省区第一。

  总之,新时代十年,浙江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从开放大省向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跃变。浙江成为全国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