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数字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06日 09:25:13

  张蕴博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在2023年新春第一会上指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新时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在哪里?在企业,尤其在量大面广、充满生机的中小企业。正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以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是浙江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突破口。

  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背景

  一是产业变革所需。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中小企业大省,全省200多万家企业法人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5.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抓住了中小企业,也就抓住了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就做实了产业变革的基础。

  二是现实状况所迫。当前,阻碍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三座大山”是“缺人才、缺经验、缺资金”,表现出来的就是中小企业面对数字化改造的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

  三是企业发展所求。在总结企业实践的基础上,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行动方案》,采取分行业推进、轻量级改造、工程化实施、平台化支撑、实操型服务等5种方式,让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不再“雾里看花”,而可“拨云见日”。

  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路径

  浙江工业门类众多,行业之间差异较大、壁垒较高,要充分发挥我省产业集聚、县县有优势核心行业的特点,做好谋划、瞄准需求、加快推广,形成工作闭环。

  前期抓谋划。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要面对大量千差万别的中小企业,必须下沉到县(市、区),目前全省已创建首批24个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涉及中小企业15.2万家。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对照全省产业发展重点,明确本县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具体细分行业,并从中遴选出基础较好、改造意愿强的企业,打造为样本企业,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计划打造样本企业190家,将认真梳理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需求,形成实施方案。

  中期建场景。围绕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需求,建设“N+X”应用场景(N是针对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共性需求的基础性应用场景;X是企业个性化应用场景),各地依托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或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基础性场景为重点,开发集成各种小而精、模块化、组合式、通用性的应用场景,为中小企业实施平台化、轻量化改造。目前,24个试点县已开发“N+X”应用场景近400个,部分地区改造企业成效明显,生产效率提升35%、生产成本下降8%、良品率提升11.7%、能耗降低5%。在建设过程中,参照工程项目管理方式,探索采用总承包制,即一家总包、数家分包,总包商对数字化改造项目的进度、费用、质量、标准、安全等实施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与生产安全、数据安全。这样既破解了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中要寻找多个服务商的麻烦,也避免了多家服务商可能造成的“数据烟囱”,极大地减轻了中小企业“不敢、不会”的压力。

  后期快推广。简单说就是“看样学样”,发挥榜样的力量。样板企业要求各类设备基于统一标准改造,设备之间、系统之间形成互联,有一定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能力。首批试点县计划2023年推广企业超4000家,预计需投入资金约16亿元。县域样本要求出台鼓励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政策措施,建立工作机制,形成考评体系,探索创新改造路径。如江山推广的“6250”轻量级数改方案——“6个基础应用场景、2个月改造工期、50万元投入资金、50%财政补助、0风险保障”。

  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重点

  深化县域试点。按照“首年试点先行、次年推广覆盖”的要求,加快推进首批24个试点地区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提炼“N+X”应用场景,打造企业样本,总结经验模式。举办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全国行(浙江站)活动。每年遴选20个左右县(市、区)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试点工作。

  培育优质数字化服务商。培育一批具有较深行业知识积累、较好工程实施能力且能够持续稳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数字化服务商,支持服务商打造“小快轻准”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搭建方案展示、经验分享、沟通对接的渠道,推动服务商资源共享和下沉。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培育独立的数字化服务商,向行业中小企业输出数改服务,如正泰电气、卧龙电机、天能电池、新凤鸣等行业龙头企业组建的数字化服务商,已实现盈利,成为产业数字化反哺数字产业化的典范。

  提升数字化服务平台能力。持续完善我省“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supET、supOS等基础性平台持续提升底座服务能力,做好特色专业型平台梯度培育工作,重点支持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向行业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化服务。我省累计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00个。组织好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2022年我省有12个数字化服务平台入围,位列全国第一),打造省内服务平台标杆。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2023年第一期处级二班学员,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