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关于失土保险咨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17日 09:45:29

  网友“影风幽狼”:村里田地征收,早几年老人基本都参加了失土转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听说失土保险要转基本养老保险,女士要到60周岁以后才能领养老金?能否具体解读下目前的政策?

  县人力社保局答复:失土转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已废止。根据浙人社发〔2020〕61号等文件规定,2020年12月15日后征地的被征地农民(俗称:新征地人员),分以下两种情况: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可以按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各地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被征地农民的缴费年限。即此类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不得办理延长期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应按照社保法按年逐月缴纳至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不选择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可以按规定参加城乡居保。即新征地人员可以被征地人员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达到60周岁(男女均是)可以办理退休领取相应待遇。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