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以“两个健康”推进“一号改革工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25日 09:38:55

  浙江省委党校2023年第一期进修一班二组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体现。2018年以来,温州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牵引系统谋划改革项目,全力破除制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障碍,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实际中,“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还存在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资源要素瓶颈仍须进一步突破、企业创新发展仍受多重制约等问题和不足。按照省委“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的目标要求,需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两个健康”建设、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以提高企业满意度为目的,打造智慧便捷的政务环境。一是纵深发展数字政务。健全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持续深化涉企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急速促产“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政务服务评价体系。二是提高政策供给的精准性和系统性。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强化问题发现机制,精准对接企业期盼和需求,推行更有实效性的惠企助企政策。充分发挥“帮企云”等数字化平台功能,完善助企纾困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服务,增强企业政策享受获得感。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创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建议省大数据局将“一件事”模块权限下放到地方,由地方自行建设;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加快开发跨部门间的准入准营“一件事”系统,全面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系统的联通。

  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目的,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全面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细化《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配套政策制定,同时加强法规和政策的解读、宣传工作。二是更加注重规范执法监管。执法部门要牢固树立亲商安商理念,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包容审慎监管、认罚轻处缓处等机制,全面推广“首次不罚”柔性执法平台等应用。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不断强化“事前防范、事中预警、事后监管”的合同履约监管体系。三是更加注重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培育本地法律服务市场发展,加强对本土律师的实践经验和法律服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其服务能力。

  以增强企业活力信心为目的,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一要持续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性成本。加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平台,着力构建全市统一、全省可用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二要持续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自身诚信建设,“新官要理旧账”,组织对政府及部门失信行为的清理检查,探索在政策和财力允许前提下逐步化解的措施办法。特别要抓紧探索缓解或解决政府债务和工程建设、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遗留问题的机制办法。加强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充分运用社会诚信平台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落实好失信受惩戒、守信受奖励的具体措施。三要注重通过市场化改革破除要素制约瓶颈。加快破解市场主体最关注的土地、用能、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问题。在数据流通安全保障、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数据跨境流通交易、数字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成果。

  以维护企业健康发展为目的,打造健康高效的经济生态环境。一是更加聚焦产业生态优化,创新开放平台。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构建“科研平台+头部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推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持续引导民营企业实施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利用世界温商资源优势,打造内外互动的高能级开放平台,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提供便利。二是更加注重企业协作,促进产业融合。进一步健全“链长+链主”“链主+共同体”“链长+服务团”“技术攻关+产业化”等协同机制。加快温州经济与温州人经济深度融合,吸引更多温商共同发展温州。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在企业生产经营、智库、法律、服务中介等领域牵线搭桥,精准帮扶优势企业整合资源,促进企业间协作,促进产业融合。三是更加注重产业配套,推进产城融合。加强园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完善园区厂区周边生活配套,下大力气保障好员工生活,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以提升企业家获得感为目的,打造暖心舒心的人文环境。一是加大“两个健康”的宣传引导力度。要常态化开展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交流和创作活动,讲好温州故事。采用多种途径集中宣传温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和实际成效,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企业家获得感,提升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二是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发挥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等平台的作用,为民营企业家打造精神家园、情感地标等。三是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制度保障。迭代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引导清单”,设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实施涉企执法专项监督、“万人双评议”,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受监督、有约束。畅通政企沟通服务渠道,构建“亲清”工作室、联络站、直通车、联席会议“四大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同企业家真诚互信、良性互动。深入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引领带动广大市场主体廉洁守法经营。

  当前,深化“两个健康”集成改革已经上升为全省的共同任务。温州市在全面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中,要突出民营经济这一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大资源,持续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样本和制度成果,进一步打响“深化改革看温州”的品牌。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