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在诗意的田野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19日 09:46:26

  杨小娣

  青梅逐渐饱满的时节,我们来到了中国传统村落梅枝田村,这是南北朝时梁陈间宁海县城奠基与开疆拓土者田什将军后裔聚居地。这里山清水秀,三面环山,春夏之交重峦叠嶂、翠绿连绵;登高望远,则海风徐徐,天蓝云碧,古韵悠然。

  村头,田氏家庙边,古樟蔽天,梅树枝头已经硕果累累。据说本地立夏风俗之一是吃青梅防腰酸。田启尧老书记告诉我们,梅枝田古称梅里,“相传有巨梅,东西歧分”,村头一棵巨大的梅树,花开时节,芬芳满树,以此得名。经几百年积淀,梅枝田如一首经久传唱的老歌,古朴传统却又充满新鲜的生命力。古建隐逸在新居之中,老树虬枝抽发着新芽嫩蕊,日常生活也跳跃出新节奏。

  清风斜阳之中,老远就看见村后半山坡上几幢矮房子上醒目绚丽的涂鸦,墙体上有超大的大象鼻子与超长的长颈鹿脖子,走近细看,萌宠乐园里还蹦跳着可爱的小白兔与小灰羊,以及笼子里的孔雀,自然、游客、烧烤、茶饮……处处飘荡着欢乐的烟火味。这里原来叫九亿果园,现在叫山乡农场,南下干部子弟赵永华、赵永兵兄妹等人为反哺农村、同奔共富,雇当地农民,耗费十年种树造林、修路筑园,才有了如今的瓜果飘香。如今他们再起创意,转型亲子农场,创新自然教育,传承农耕文化,希望能够带活这个沉寂多年的传统村落的农旅经济。

  此时的农场里,正在举办“田里有诗——阿门诗歌分享会”,浓浓的诗意氤氲在人间烟火之中。阿门是中国作协会员、宁海县作协主席,他坚持写诗40多年,著有诗集8部,很多诗歌走红于网络,传唱于民间,曾获人民文学奖、储吉旺文学奖。分享会上,大家朗诵着阿门的诗歌,诗情与友情、豪情与柔情相融。正如阿门诗集《民间歌喉》,其诗歌正宜为新时代的乡村发展赋能。

  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日子,这是一块充满诗意的土地。沧海桑田,岁月更迭,田氏后裔已经在此定居繁衍了700多年。回溯历史上的梅枝田,有很多次风光霁月、诗意盎然的时刻。

  2017年就举办过“山风海韵”梅枝田诗词楹联雅集。宁海县诗词楹联协会一行人在古雅的田氏家庙老建筑及清幽的山海风光间徜徉流连,诗情洋溢,为该村留下了一批朗朗上口的诗词和长廊楹联。如戴霖军《浣溪沙·梅枝田古村》:“耕读传家七百年,漫看沧海变桑田。古樟老宅总缠绵。毓秀钟灵山捧月,风生水起海衔天。梅枝今又谱新篇。”胡积飞《一剪梅·越溪梅枝田采风》:“梅里风光别样幽,古刹峰峦,巷陌溪流。背山面海一望收,港内浮槎,港外渔舟。耕读传家祖训留,绿满桑田,情暖新楼。长廊曲槛待吟讴,装点家山,留住乡愁。”叶忠茂《忆江南·梅枝田》:“人文美,古韵续新篇。千载梅枝吟秀色,一轮海日赋桑田。源远福延绵……”汪超英的“心中皆有梅枝月,梓里还多文武星”,金胜军的“帆影山光云水合,文风剑气古今通”。

  梅枝田风光秀丽,历代文风盛行,再往前追溯400多年,明代起就有古洞仙踪、狮刹晨钟、九皋灵岳、曲港渔歌、双溪垂钓、青屿雪浪、牛山牧歌、七星追月、角井饮泉、灯台夕照十景,并历代相延。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科举榜眼、“浙东十四子”之一的象山人邵景尧曾为梅枝田村作《梅枝十景》诗。如《牛山牧唱》:“数声铁笛斜阳里,一曲清歌烟雨中。扣角南山白石烂,尧天舜日乐相逢。”《古洞仙踪》:“洞云吐纳散琼瑶,野鹤空搏海日骄。仙子却从何处去,独留丹室倚云霞……”十景诗写尽了烟雨江南、诗意梅枝。

  又10多年后,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的春天,时任宁海知县王演畤也慕名而来,情不自禁地写下了《初到梅枝》诗:“百花头上发奇姿,羡杀沂公及第时。月桂一枝何处觅,新春幸已得梅枝。”

  钟灵毓秀处,必地灵人杰。这个千余人口的滨海小村,除了先祖靖边侯田什将军外,明时又诞生了定国将军与昭毅将军,民国之际走出过5位黄埔军校毕业生,近几年又出过2名清华、3名北大学生……其中更有诗礼传家、侠肝义胆的乡绅,悬壶济世、好义善施的中医,弃笔从戎、忠心卫国的热血男儿等。

  初迁时,村落只有十几户人家,他们耕读传家,厚德笃学,勤劳致富,子孙绵延。几百年变迁,他们从陕西凤翔武将世家到浙东江南耕读人家,从农耕到海耕。在连天苍翠中,观东海日出,看沧海桑田,祀田氏家庙,走古宅老巷,尝农家田园之乐,享山珍海味之趣。在漫长的岁月里,隐显于梅枝田村的陈年旧事逐渐孕育了浓郁淳朴的地域民俗。

  在不同的时代,这块土地上都回荡着响亮的潮声,这是一个诗意永恒的田野。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