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逢违建 必“亮剑”

一市拆违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23日 09:24:07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吕玫瑶吕旭辉)伴随着破拆机的轰鸣声,5月18日,一市镇西刘村一处村办企业厂房违法占地建设被依法强制拆除,该厂房已闲置多时,屋顶有多处漏雨,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该厂房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此次拆违行动是一市镇对“两违”问题“零容忍”的又一次推进。

  “两违”问题困扰民生,既破坏城乡规划,又影响市容美观,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连日来,一市镇紧紧围绕县“四不”违法建筑整治目标任务,聚焦一市镇功能形态提升和人居环境综合改善,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敢打硬仗的决心向安全隐患重拳出击,全力推进依法拆违工作,坚决依法依规拆违治乱拔“钉子”,重点针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低散乱污、严重影响城乡风貌景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进行排摸。此外,坚持“劝说为先,自拆为主,强拆为辅”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拆违、人性执法的原则,通过“宣传鼓励+政策讲解”的方式,让违建户主动投身到自拆行列中。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为了打赢拆违攻坚战,一市镇多次组织召开创无违攻坚战工作推进例会,详细了解拆违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列出拆违计划表,倒排时间节点,各条线负责人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协调配合、加强研判,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该镇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重点点位,现场部署指挥拆除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定期深入各违建户走访,及时了解违建住户的思想动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准确掌握违建户思想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确保违法建设建筑拆除工作有序推进,拆除过程平稳、有序。

  据了解,一市镇西刘村的住房大多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均居住面积较小,无法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很多村民都有拆旧建新的需求,但老房子拆除后建新房期间的居住问题成了困扰村民的难题。考虑到村民的实际困难,村方决定把厂房拆除,将这块集体用地腾退出来建安置过渡房,以满足村民的临时居住需求。在坚持“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的前提下,西刘村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实行“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并优先安排给住房困难户,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辖区在无违整治中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共依法拆除了违法建设建筑7处、3800平方米。下一步,一市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宗旨,对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拆违,保证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以拆违治违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人性化的执法方式,确保拆违“重锤”下有“温度”,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