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今年减产严重

白枇杷恐成水果“稀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25日 09:12: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吕玫瑶 仇丹娅)往年这个时候,是白枇杷红火上市时节,不过,5月23日上午,记者走访一市当地枇杷基地发现,因受寒冻气候影响,白枇杷几近绝收。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首批白枇杷已经采摘开售了,今年根本没得卖,树上的枇杷,今天、明天两天就采完了!”在一市镇红香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叶卫勇正忙着将刚刚采摘的一批白枇杷进行分装,顺手也递给记者试吃。记者发现白枇杷果实挺大,皮薄好剥,汁多味甜,十分好吃。“若不是受灾减产,这些枇杷品质是很好的。”叶卫勇说,合作社共有140多亩枇杷,往年都有10万斤左右的产量,今年只有少数500斤的白枇杷“幸免于难”。

  “今年的枇杷树真的不容易。”在一市镇芸尚白枇杷种植基地,负责人曹巧云感慨道,去年12月份刚好是枇杷头花盛开的时候,却天公不作美,迎来了第一次寒潮,枇杷头花几乎有三分之一被冻伤。接着,今年春节期间来了第二次寒潮,且气温起伏持续了一段时间,第二、三批枇杷花也没能幸免。“今年我们基地30亩枇杷只有100斤不到的量。”

  一市镇是我县“宁海白”枇杷主要产区,占全县白枇杷种植面积的85%左右。虽然,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寒潮来袭前,农业农村部门以及一市镇都提前预警、助力御寒,提供了不少增温设备,但成效并不理想。“不过吃一堑长一智吧,目前就是做好枇杷果树的养护,也在准备购置增温设备,争取明年能够丰产丰收。”叶卫勇说。

  所幸的是,在政策推动下,一市镇枇杷种植户基本都上了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每亩保费200元,市、县两级财政保费补贴50%,根据气象指数,在气温低于零下3摄氏度时,就能享受保险赔付。“其中一市镇参保7500亩左右,接下来,一市镇也将进一步开展基层服务,保障枇杷树恢复健康生长,并研究抗灾对策,加强保险服务,提升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一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林特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吴碧波表示,“宁海白”枇杷是我县枇杷的主栽品种,目前占全部枇杷面积的80%左右。近年来,各种恶劣气候影响着不同水果产业。在枇杷方面,我县林特技术部门在科技、资金等方面都投入较大,“争取通过‘宁海白’枇杷花期调迟来调整‘宁海白’枇杷果实的形成,合理地避过低温阶段,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另外,随着大棚设施栽培技术的日益成熟,“宁海白”枇杷的大棚设施栽培也是一个有效的措施。吴碧波认为,可以大力推进“宁海白”枇杷的大棚设施栽培,保障“宁海白”枇杷的产量,推进枇杷产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