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让党的好声音传遍乡间每个角落

——记“最美宁波人”章思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26日 09:03:06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这是我最近写的关于主题教育的讲稿,打算和讲师团成员们一起探讨分享。”走进桑洲镇坑口村章思滚的家,他正在书桌上伏案写作,边上放着一沓手写稿,整整37页,写满了他的总结和思考。尽管已有90岁高龄,但章思滚笔耕不辍,仍尽心尽力地撰写讲稿,把党的好声音传遍乡间的每个角落。

  前不久,章思滚获评了“最美宁波人”。谈起这个称号,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感谢组织的褒奖,只要身体吃得消,我还能继续发挥余热。”朴实的话语透露着他坚定的信仰。

  37年风雨无阻下村宣讲

  退休前,章思滚曾是一名小学老师,退休后,他组织一群志同道合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1987年成立了银发讲师团,成员平均年龄70岁,年纪最小的也有65岁。他们坚持“自学、自费、自悟”,不计报酬、走村串户,把党的理论和故事讲给大家听。

  从徒步进村到骑自行车、换电动车,章思滚37年来风雨无阻地下村巡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山路难走、交通不便,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通常要走2个小时左右的山路。有一年夏天,他徒步到南岭村宣讲,中途感觉到浑身不适,同行的讲师团成员连忙拿了随身携带的解暑药给他,一行人走走歇歇,花了大半天时间才到达南岭村。村民们看到讲师团来了,忙着倒水、切西瓜给他们消暑。“看到大家那么热情,我们感觉很有动力。”章思滚说。

  多年来,每当有重大会议或者重要理论发布,章思滚总会实时跟进,翻阅大量资料准备演讲稿,他写成的讲稿叠起来早已比三尺讲台还高,他的足迹遍布周边20多个村庄,义务宣讲400多场,累计听众2万余人次。

  “章老师的党课生动有趣,有些发生在桑洲的革命故事我们也是头一回听说。”这些年来,不少村民成了银发讲师团的铁杆粉丝,只要讲师团来讲课,他们就会放下手里的活赶来听讲,道地里、长廊上总是座无虚席。

  方言故事传播红色理念

  地处偏远的山区乡镇,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关键在于接地气。为此,章思滚花了不少心思。

  他的书桌上放着一本本笔记本,里面粘贴的全都是剪下来的报纸、杂志内容。他每天阅读《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报纸,还自掏腰包订购了《求是》等20多种刊物。每天读完,都会将最新政策内容裁剪下来,然后用笔划出重点进行标注。每逢重要会议召开时,章思滚还会把会议内容都摘录下来,然后结合桑洲镇当地情况,写好讲稿。

  “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好,也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我们用方言讲故事、讲历史、讲政策,大家会更加乐意听。”章思滚说,他还发动宣讲团成员发挥特长,自编自创诗歌、快板,说家长里短,谈身边冷暖,用更灵活的形式将党的理论融入其中,内容涉及党史教育、抗战故事、烈士事迹等。

  有一次,宣讲团成员陈泽义等前往桑洲镇上叶村宣讲时,别出心裁地利用胡琴伴奏,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富有新意的党史课。

  发挥余热服务邻里乡间

  在宣讲之余,章思滚还热心公益,宣讲团成员经常配合镇干部参与邻里之间、婆媳之间等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与学校一起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失学儿童、特困生帮扶活动。他常说,关爱青少年,就是关心桑洲的未来和希望。30多年来,他与当地10余名贫困儿童结对,每年给孩子们送书包、铅笔等文具,还为孩子们讲述桑洲的红色革命故事,教育孩子们要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父母。

  在村里,章思滚还是一名热心的“老娘舅”,邻里长短都托他调解。正是这份热忱和坚持,章思滚先后获评“浙江好人”“宁波好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校教师”等。

  对于荣誉,章思滚始终淡然处之。他说,做自己热爱的事一点都不辛苦。如今,尽管由于身体原因,章思滚从宣讲一线退了下来,但他还在找资料写讲稿,提供给银发讲师团成员作参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有了这群银发宣讲员,信仰的种子在乡间发芽成长。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