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新冠“二阳”引发市民关注

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无需过度忧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26日 09:18:02

  (温馨提醒)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潘晨嘉

  近日,“二阳”的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抗原检测呈阳性的照片,表示已“中招”,这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担忧。此次症状较之前有何区别?市民该如何应对?特别是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应如何防范?就此,记者采访了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章海斌。

  “从我县各大医院最近接诊的发热病人来看,数据相比一个月前稍微有所增加,但不明显。检测下来,新冠阳性病例占比不大,其中大部分是轻症。”章海斌告诉记者,根据临床观察,二次感染的人群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表现的症状要轻,多数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累及肺部问题的很少。目前,预防工作还是应该重视既往未感染过的人群,特别是没有打过疫苗、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等,这类人群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应及时筛查,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后要第一时间就医。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及时氧疗,对于降低重症风险十分重要。

  在预防方面,市民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大多数人免疫力正常,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必恐慌,对症处理即可。从中医来讲是风热感冒加点‘湿’或‘燥’的特征,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清咽利喉类型的中药药物。”章海斌表示,目前来看,经历过数次迭代后的新冠病毒现阶段已演变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特殊治疗,对症治疗,多休息,以平常心对待即可。

  而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该如何做好防护呢?章海斌建议,首先,中高考考生要管好自己,做好自我约束,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商场、电影院等,减少感染风险;其次,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尤其是中高考前,不要过于劳累与焦虑,要保障充足的睡眠,放松心情,轻松上阵。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