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世外桃源”前洋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2日 09:22:23

  赵安炉

  应该算得上老宁海了,竟然不知跃龙街道有个前洋村,恐怕孤陋寡闻的不止我一个吧。

  是去范家村办事的,完后,不想走回头路,于是穿过村子,几个转弯,胡乱中又闯入另一个村子。

  进村,眼前忽然一亮,仿佛转身于丽江古城。

  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方方正正的池塘,水清,有红色的鲤鱼悠闲游弋,池塘四周立有石柱,石柱间钢管相连;接着,被池边许多的花卉所吸引,这些花除了月季,其他的我都叫不上名。一直以来,我不怎么喜欢花,红红艳艳的不符我的本性,所以,家里从不栽花,倒是喜欢把弄竹子、菖蒲等常绿植物。

  不是公园,也不是景区,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村子,种植着这些花卉怎么不令人刮目相看呢?而且这些花朵颜色各异,个头又大,自然就引人注目,举起相机按着快门。这时,走过一个老者,他对我说,我家的花还要多,到我家来拍。

  反正闲着就跟了去,边走边打量这个村子,池塘北是一幢高大的建筑,赫然写着:前洋村文化礼堂。礼堂前的停车场,划着白线,车辆停驻井然有序。跟着老者沿着文化礼堂西墙走,再左折,行百米便是他家,果然,阊门两侧鲜花遍地,进门,道地里开满了鲜花,还搭了个简易的木门、篱笆,绿枝攀倚,红花摇曳。我问,你贵姓。他说姓王,我问,这些花花草草都是你把弄的?他说是我女儿弄的。

  走出老王家,见拐角处两丛一白一红的花,在老屋的墙根安静地怒放着,我怕打扰到它们,轻轻蹲下,对焦,按下快门。这时,听有人对我说话,你拍照到村后的公园去拍,那里的景色全村最漂亮了。我仰头看,一个清清瘦瘦的男子,四十上下,理着平头,干净的脸,洁白的牙,微笑着。

  果然,公园占地几乎比一个足球场还大,进门,三棵矮矮的造型有致的古松极有迎客的意味,掩映在古松后的是一座平屋,走近看,一块牌子贴在墙上:前洋村老年人寿宴厅。屋西南是一狭长的池塘,流水潺潺,没见鱼,我又不是西施,鱼儿怎么也沉到水底了。池边筑一亭子,亭子里摆一张四方小桌,我想,在这里喝茶打牌亦是怡情有趣的事。

  公园里小径通幽,草坪青青,奇石散落,各种树木无数,可惜我只认得松和梅,除了古松,那株老梅桩印象亦是深刻,就那么一段,两米不到的高度,身段比脸盆还大,初看以为是枯树,偏偏,中间生出一鲜活新枝,欣欣然蓬勃向上发展,近看,结有青梅无数。

  再往西,草坪上摆一张足足有四五米长的花岗石茶台,凳子也是花岗石做成,此刻,太阳西斜,光线柔和,坐在凳子上取出烟来吸,在这个赏心悦目的小公园里享受片刻的宁静。

  前洋村并不大,估摸着也就百户不到,没有喧嚣,非常宁静,置身其间,心也跟着安静下来。伫立池塘边,隔池相望,对面是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屋里坐着几桌人,估计是老人在打麻将,门口坐一老者,晒着太阳,极安详。服务站西边是一条长长的廊,顶上爬满了藤蔓,绿绿的。稍抬头,蓝天下,状元峰上的风电在悠悠地转动。

  前洋村处于南门城乡接合部,背靠崇寺山,山与村之间一条大溪悠然流过。若是不进村,几乎就看不到这个村子,仿佛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姐姐。这是我见过最小巧的,最精致的,最静谧的,最干净的一个村子,称之为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