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切勿让情绪控制方向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7日 09:01:40

  涧泉

  6月2日,杭州,前车骑线开,后车司机路怒症发作狂按喇叭,第一次按了16秒,第二次19秒;5月31日,成都,疑似开“斗气车”,一辆迷你车连续两次强行变道侧翻,险些翻下高架桥;5月27日,余姚,一辆面包车行驶中突然向右强行变道超车,后方大货车司机被激怒,直接在路口掉头连闯红灯追赶,最终将面包车逼停并将司机打伤;5月24日,上海,两司机在高架桥斗上了,其中一辆工程车差点被别下高架,半个车身已经悬在桥外,因斗车行为夸张,有媒体称之为“史诗级”斗车……这么短的时间,各地类似的“斗气车”现象频发,有的还酿成车毁人亡的悲剧。肇事者也付出了惨痛代价,有人被判刑,有人被重罚。真是开“斗气车”一时爽,害人害己悔终生。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道路上一些或大或小的摩擦在所难免。确实不乏一些“车德”很差的人,以为马路是他家开的,疯狂飙车、随意变道、喇叭轰鸣、强行超车、并线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滥用远光灯……置他人于险境,严重危及公共安全,已成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的社会问题。

  现实中,往往矛盾的开始并不是双方剑拔弩张,而是一方冲动的行为瞬间点燃另一个人的怒气。在情绪化支配下,大脑根本无法理智地想问题,很容易引发“忍无可忍”、“咽不下这口气”的冲冠一怒,尤其是遇到对方故意找茬时。但生气事小,开车玩命事大,开“斗气车”一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轻则构成危险驾驶罪,重则构成交通肇事罪甚至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均触犯法律,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们不赞成这种“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维权方式。有理变没理,损人亦害己。

  生命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马路不应上演罔顾生命安全的“速度与激情”,公安交管部门要对开“斗气车”行为依法严惩,让那些不讲道理、肆无忌惮的人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以此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千万不能让遵守规则的老实人寒心。

  “退一步海阔天空”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日常行车,只要对方不是故意为之,我们又何必不依不饶?即使遇到挑衅,就一定要用生命去争个高低吗?一旦遇到其他车辆不文明行为,比起动怒斗气,不如保留相关证据向交警举报。尤其是随着高温天来临,一些人的火气一点就着,切勿让情绪控制方向盘,否则轻则升级事态,重则造成无法挽回的灾难。再次呼唤大家拒绝交通陋习,克服“路怒”,文明安全行车。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