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大户助散户 扶技又助销

桑洲镇基地式帮扶托起茶农共富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9日 09:27: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种的茶叶全部被收购了,这下好了,不用担心茶叶卖不掉了。”近日,桑洲镇里山季村低保户季建军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由于身体原因,季建军不能长时间从事种茶采茶工作,茶园主要靠家人打理,规模也不大。每到茶叶采卖时间,他总要发愁销路问题。今年,桑洲镇种茶大户与季建军结对,对茶叶进行评级代收购,让他增收了近2万元。

  茶叶是桑洲镇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为做强特色产业,唱好村民致富经,近年来,该镇以桑洲茶场为试点,推行慈善产业基地帮扶机制,有效提升当地茶农收益。

  “我们形成了‘基地+社会资源+农户’的抱团帮扶模式,种茶大户结对15户以上帮扶户,以帮扶户年收入提升15%为目标,并建立了回访、考评制度。”桑洲镇副镇长葛佳丽介绍,帮扶基地会定期指派种茶能手了解帮扶对象种植、生产情况,传授技术要点,并协助打通销售渠道。该镇还鼓励种茶大户发挥优势,灵活采取雇佣采茶、代收购茶叶等办法实现有效帮扶,吸引了桑洲茶场周边平园村、里山季村的低保帮扶户来基地务工。

  桑洲镇还协助基地配备了技术指导专家,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地方成校等探索茶产业转型升级途径,开办红茶制作培训班等帮扶课程,提升农户“造血”能力。政府部门建立现场考察、电话回访等机制,确保农技帮扶出成果。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结对帮扶当地农户15户,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为帮扶户提前实现增收15%目标,两年共计增收160余万元。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