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矛盾纠纷少了 安全意识强了

“民情巡诊团”守护一方百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9日 09:40: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应琼慧) “阿叔,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很危险,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近日,力洋镇力洋村“民情巡诊团”成员们穿梭于力洋村的大街小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提醒群众注意防火防盗并及时记录好巡逻情况。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遇到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解,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处置,引导辖区村民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在日常的巡查排查过程中,我们排成五个班,白天四个班,晚上一个班,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在整个镇区内进行不间断巡查。主要任务是检查出租人口、查看破旧的危房等,确保村庄平稳安定。”力洋村党总支书记沈方河说。

  为达到巡回走访民情、及时除险保安、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力洋镇因地制宜,在19个村(社)分别成立了由村社干部、治保团队、网格团队、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民情巡诊团”,共有200余人参与。他们每天走访、诊断、化解、处置村内的民房、老旧闲置房屋、出租房、店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低保低边户的居民生活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同时,排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道路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优化生活环境。

  “各村每日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对责任范围内的民情现状及趋势进行实地查看和研判处置,并走访打卡巡查点位,每人每天需走访村民5户以上。”力洋镇干部谢静丽表示,“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即使没有问题,每晚8点也要汇报走访情况。每晚9点,由镇里的值班人员组成专家团,对解决不了、处理不了的矛盾隐患进行化解。”

  自从成立“民情巡诊团”,力洋辖区治安情况大为好转。5月份,力洋镇各村累计发现苗头隐患等98个,处置98个,化解率100%。“通过民情巡诊,各村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村民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少了,村民安全防范、消防安全等意识明显增强。”力洋镇平安法治专员吴光照说。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