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我的高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9日 10:03:02

  袁伟望

  我的高考,时间愈远,回忆愈清晰,意味也愈深。

  1977年夏天,天气炎热。临近毕业,我们什么意识都没有,只是满天地找最好的笔记本,用心在雪白的纸页上互写“革命战友”情谊,表达“上山下乡”回生产队炼一颗红心的战斗决心。拍毕业照。开毕业大会。我们聆听区委书记教导: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定到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思想。那时,高考,没有一点点信息在我们的脑海里。

  毕业回乡后,我在父母的安排下,随公社工程队到镇海炼油厂工地。没想到,10月底,我被一份电报催回家。原来,学校老师到我家来让我去参加高考。高考?对,高考。父母说。我赶到学校,老师明确了这个信息,说我应该参加高考。这时,我才想起来,我们老师中就有杭大等大学毕业的。我们读书时也曾偷偷传阅过被批判的《前夕》——宁海人写的长篇小说,里面有引我们感兴趣的“草鞋皮鞋”说。说高考,是穿草鞋、穿皮鞋的分水岭。说高考成功了,就可以穿皮鞋,转居民户口,做工作同志。当时,还有同学羞我,说我就是穿皮鞋的。那时穿草鞋才是最光荣的。

  听老师的话,我报名参加了宁波市的初试。初试只考语文与数学两门。考试时没有一点紧张与压力。走出考场,大家互相问着考得怎么样。有说题目简单的,有说还行吧,还有说考过就好了,管它好坏。我呢,只是觉得自己会做的都做上了,不太会的,也涂写上了感觉应该是那样的句子或公式。很幸运,我进入了复试名单。或许我们区的初试成绩不错,学校专门为我们安排了教室,指定老师为我们辅导。

  我喜欢语文物理,其他各科成绩也还好,老师说我报文科好,我想自己平时也喜欢读书,考上了,或许就可以一辈子与书打交道,我心中对书有向往,就听老师的,文科吧。当时,我最要好的同学也对我说:“你文科好,报文科吧。我报理科,那样,我们班文理科大学生都有了。”我就没多想,直接坐进了文科复习班,进入了“紧张”的复习。复习时间,我们的课堂是非常热闹的,尤其是课间的争论,那情景无异于后来看到的大学生辩论,“唇枪舌剑”,甚至面红耳赤。他们像是一定要分出个高下,争出个输赢,决出个胜负。我们应届几位被叫着“小年轻”的,看着,很是羡慕,他们真是见多识广,有水平。

  课堂上,鲁迅《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被老师一层层逻辑分析,鲁迅那推论的力量,再次震撼了我们。我一气写了十几篇作文,有议论文,有记叙文,我只想让自己的手写得更顺一些,能得到老师更多的指点。数学的X与Y被重新提起来,sin、cos、tan被叫上口,二次方程,正弦、余弦函数,对数公式等被老师演算在黑板上,被我抄写在听课笔记上。得知有人从县城得来了政治复习资料,我们缠着借过来,三四个人分工,连夜拼命地抄录分享。历史故事生动有趣,秦始皇焚书坑儒、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有人一套一套地能在课间讲出许多许多。五大洲四大洋,有人在地上能画出一块块的大陆一片片的海洋,并划出一条条海上航线;中国的南北分界线在哪里,中国的山脉河流是怎样分布的,中国与世界各地有什么矿产物产,有哪些大城市,有人在沙地上“乱画”“乱标”,却都清晰地刻印入我的脑海。读书的乐趣远远胜过对高考前景的憧憬。拼命复习中,我的手都“勤奋”得写伤筋了。

  复试统考报名费五角。统考时间安排在12月15、16日两天。这是我们国家恢复高考唯一的一次“冬考”。当时,我们的考点出了一点状况。数学考试结束,我们被引导着快速离开,因为有一个考室考试要推迟半小时。原因是试卷有一面漏印了题,考点得到上面的同意,让把题目抄写在黑板上后,监考老师才发卷,考生才开始答题考试。后来,我们参加了体检,参加了政审。有人体检关被刷了,有人未能通过政审。我认识的一位,据说因为与生产队长打过架,未能通过政审。好在,这两关我都幸运地通过了,成了当年的“天之骄子”,时代的宠儿。正因为成为“时代”的宠儿,我们同学都是带着“感恩时代”的心去学校报到学习的。我还感恩那时的思想教育,让我们心胸开阔,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地工作一辈子:为革命而学习,接受祖国挑选,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论是上大学,还是上山下乡、继续留在工作岗位都是光荣的,都可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时光荏苒,转眼间就成了回忆。回想我的高考,虽然没有现在高考学子长期积累起来的紧张,但在那么多人中能顺利过关,也真的不容易。当年浙江全省参加初试的有370339人,通过复试统考的人数为73365人,计划录取5346人,其中理科4460余人,文科880人,最终经扩招,全省最后共录取了6800多人。当年宁海录取了123人,其中应届24人,我们学校应届4人,我们班3人。

  2023年6月6日,芒种日,我退休在家写《我的高考》,既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心想事成收获成功,又寄希望于学子们不论高考成功与否都能坦然地播种新的人生希望。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