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这个春天里的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9日 10:03:02

  胡敏娇

  这个春天,婆婆身体不太好。因此,周末或是假日,我们便常常陪她待在双水村种菜的棚子里。一大早从家里出发到菜地,在晨光里巡视各类菜蔬的长势,然后婆婆休息,公公开始各种劳作,我们则是忙各种杂事。中午在棚子的灶上做些简单饭食,吃完陪婆婆聊天或是在阴凉里打一个盹,傍晚在夕阳和晚风里回家。春天里互相陪伴着的这些个假日,真是平淡而又惬意……

  春日换季,最头疼的是洗被子和冬日的厚衣。家里的小水槽容纳不了,洗衣机也力有不逮,最好便是铺展到汤汤的溪水里去。村子正拆迁改建,村人大部分暂居别处,但是再远也会回到村里溪边浣洗。边洗边聊,衣物洗净也交流完毕,所以住得远却并不妨碍信息传递。来洗的基本是妇人,装备齐全,雨裤雨鞋,防晒衣帽,做起生活来麻利快速。相比起来我毫无经验,只穿了雨鞋,如果水位高,便很有些施展不开。用洗衣液先泡好被子衣物,用劲揉搓或用木槌捶打,实在大的物件,干脆直接上脚踩,几次三番后,便可漂洗。将衣被在溪水里尽量展开,一头用卵石压住,其余就顺水舒展,不多时便可完全漂净,捞起拧干即可,那种洗净衣被后的欢欣愉悦,绝非从洗衣机里直接拿出衣物晾晒可以比拟。

  一直想要个开满鲜花的院子,爬满院墙的蔷薇和紫藤,墙边则是绣球与月季,四季更迭,依时开放。我是梦想派,先生是实干家,我说了,他便去买了花苗,在菜地里一一种下,说是等以后房子造好了,直接移栽过去就行。这个春天很热闹,去年种下的花,今年都有了成果。蔷薇爬成了一面小小的花墙,开出秀气的粉色玫色花朵,坐在花墙边看书喝茶,花叶的光影会映在膝头的书页上,起一阵风,花和叶便一起摇曳,让人忍不住抛下书,看花。玫瑰有红、白、黄三种颜色,花朵硕大,富丽异常。紫藤和葡萄最沉得住气,别人热热闹闹发芽开花,它们不动,两株枯枝一般,让人疑心是不是没有种活。直到春深,才抽出小小的芽,长成嫩嫩的叶,所以开花或是结果,那要等来年或是再来年了。

  说采茶其实有点不好意思,充其量不过是两三棵野生的茶树,每年春天婆婆会去采了自己炒制,样子不是很好看,但是茶汤清亮,香气馥郁。今年她没力气操持,眼看着时节将过,就跟我念叨。我应了她,便去采茶。谷雨将至,茶树长满了嫩芽,我挑剔,只拣一芽一叶耐心摘来。四月天里,阳光与风皆柔软,活虽细琐却不心躁,两三棵茶树摘完,也有蛮多分量,手指上染了汁液,扑鼻的茶香。下一步本来应该是杀青与炒制,朋友却告诉我,罗广寺的师父教她采了绿茶直接晒干,像老白茶一样泡来喝,味道也很好,于是便直接放到太阳下去晒。日光很好,只一日,茶叶便干了,收起来刚好一罐,只是没有了绿茶的鲜亮,用婆婆的话说,像是梅干菜的样子,但是取来喝,也是茶汤清亮,香气馥郁,甚好。

  从未在一个春天里挖过这么多的笋,这些笋子简直是我的快乐源泉。菜地的四周,是一片片野生的小竹林,一种细细的竹子,也不高,但是密,钻进去简直密不透风。一开始是一种褐色壳的笋,地面上露一个小小的尖,需要用锄头挖。进到竹林里,只要找到一棵,后面便会陆续发现,这边有,那边也有,这边还有……几分钟时间就能挖够一餐所需,开心得不得了。拿回家剥去壳,笋肉洁白,油焖或是清炒或是做汤,都鲜美。再后来,又换了一种笋,可以用手直接扳。笋多,钻在林里,只顾低头扳,有时前面植物枝叶披离交缠,无法前行,才抬头,一大丛粉白的野蔷薇正盛大绽放,蜜蜂嗡嗡,香风阵阵,用流行的话说就是那一刻特别治愈。笋很多,一时吃不完,于是剥去壳,直接入锅,加盐不加水,用小火慢慢煮。过一会儿,笋里的水分会不断析出,继续煮到干,就成了羊尾笋,冻在冰箱里,夏日里拿出来撕成细丝凉拌或是放汤,都是美味……

责任编辑: 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