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雨中观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08日 09:07:56

  【“雁山春色”征文选登】

  林华烨

  无数次探访雁苍山,九龙瀑亦没少去,雨中观瀑,却是第一回。

  天空中飘着些微雨。冬日的雨,轻轻的,悄悄的,细细飞洒。雨丝很细密,很绵软,有些像春天时飘浮的柳絮。

  一行人,车至雁苍山入口的山下刘村,右拐,再行千余米至有一“雁苍山”石牌坊处,停下,眼前豁然开朗。冬日的草木没有春日时的葱茏,夏日时的浓郁,秋日时的多彩,有的是一种别样的简约之气。“删繁就简三秋树”,凤栖桥头的两棵古树,繁华落尽只以苍虬示人,给人一种风骨铮铮的沧桑感。凤栖桥是一座单孔石拱古桥,横跨九龙清溪。桥下溪水潺潺,清澈晶莹。

  古桥,古树,清溪,相得益彰,是拍照的绝佳之地。文友们不由得想在桥畔合影,便都兴致勃勃地收了伞,略整衣冠,分行沿台阶站至古桥两侧,留下了第一张集体照。“我在雁苍山遇见你”“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桥头立着一块蓝白相间的指示牌,细品文字,颇有意趣。

  过凤栖桥,循着九龙溪源头处,依着山道漫步而上,山色空濛,微雨如烟,若隐若现,时有时无。冬日的山林有些沉寂。落叶木叶片凋落,徒留下灰黑色的秃树枝丫叉于迷蒙的天空中,有着一种淡淡的水墨韵味;常绿的阔叶树却依然叶大绿浓,在细雨的涤荡中愈发清新,涌动着生命的活力,心底便不由得生出一股“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山底见青山”的欣喜来。

  九龙飞瀑就深藏在这山谷中。因周边的九条山岗似苍龙环抱珠山,人谓之“九龙戏珠”,珠山四周涧水长流,此涧水便为“九龙飞瀑”了。当地老百姓却喜欢称之为“马拉尿”(宁海当地人发音shui)瀑布,大俗大雅,怎么称呼瀑布是不打紧的,这丝毫影响不了飞瀑的美。

  九龙飞瀑因雨水而从悬崖飞挂,似一道白练倒挂,又似一席白纱轻垂,为珠山增添了几分妩媚。瀑布下面是澄澈的潭水。清潭两边绿树荫蔽,修竹相映,竹林间掩映着一凉亭。亭楣上书“雁竹庐”三个大字,亭柱上刻有“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的对联。清风拂来,涧瀑飞声,潭底云雾蒸腾,很有一番蓬莱仙境的况味。

  时间,仿佛静止。

  雨淅淅沥沥,不大也不小,不紧也不慢。谷底观峰,青峰葱茏,树色苍翠,山石间薄雾缥缈,恰似走进一幅烟雨迷蒙的水墨画卷。驻足站在瀑底一方大青石上,任瀑布在身畔飞腾,抬头看一道水晶帘倾泻而下,飞珠溅玉,烟雨弥漫飘洒在半空中,带来一身清凉。

  就这样,倾听欢腾的流水声,静静地看着,慢慢地感受着,只觉得身体渐渐地轻盈起来,仿佛自己也已融进这瀑布雨雾之中,与飞瀑一起奔泻,与雨雾一起升腾。“举头咫尺疑天汉,星斗分明在身畔”,闭上眼睛,轻盈空灵,仿佛看到浩瀚的夜空,月静风闲,星汉灿烂;轻翕鼻翼,空气清冽,犹如漫步绿色的旷野,微风微雨,草木芬芳;侧耳倾听,流水潺潺,好似置身音乐大厅间,大弦嘈嘈,小弦切切。

  雨渐渐停了,雾也渐渐散去,一缕清风涤荡着肺腑。

  选一个冬日的清晨,赏一道飞练,观一泓流水,听一弦丝竹之音。雨中观瀑,别有一番情趣。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