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老去的不只是时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08日 09:08:17

  谢海云

  天阴冷,预报显示只有2—4摄氏度。朋友圈有人发图山上有雾凇,有图有真相,忍不住点赞。看着水在那样冷的风中瞬间凝固的表情,觉得有些感动。植物不会发声,只能借助形去表达。人在极度恐惧或亢奋时表情也同样夸张扭曲,蒙克的油画《呐喊》印象深刻。当然,植物与人一样,也有愉快洒脱的表达,某个春日夜里,在公园跟一群人跳群舞,举手扭腰间我忽地看见四周的樱花也在以舞蹈的姿势向某一个方向延展,没有风的助力,所有的樱花竟都有梵高笔下的乡间松柏的造势。那一刻,同样很感动。想起这些,随手翻图查看当时为了印证而拍下的樱花照片,很梵高,很蒙克,我笃信万物都有情绪。

  打了空调,26摄氏度,脚下又开了热吹风,大概年龄大了,都怕冷。然后对着镜子试穿昨天中午买的新衣,瞬间就感觉岁月未老,还能穿上年轻时的尺码,还能被一条大脚牛仔裤甩出带风的感觉,真好。曾跟朋友分享,年长后,我开始自律,甚至有些过分。每天早起坚持打太极,6点半到7点,半个小时时间,基本不落下,除非有会议或者临时培训。家里基本不放零食,有也是为了儿子,或者招待客人,过后我就送给打扫的阿姨或者带到单位跟小伙伴分享。对所有刺激性的东西保持戒律心,烟酒茶咖啡,包括那些热辣滚烫,这些让我心率加快或者睡眠障碍的东西,对它们,保持距离,如同佛陀戒色。

  这几天,静静地看了好些书。有时戴老花镜看,有时,在电脑大屏上看微信读书。我跟朋友说,对话最好的方式不一定要找人,书也是最好的朋友。孔夫子旧书网淘得《中华养生文献精华注释》,还有庆山的《一切境》,都很受益。一本养生,一本养心。养生书里说,人的寿命不是定数,后天可以补,一觉闲眠百病消,注重睡眠,保持冷暖寒热,在饮食上注意禁忌,为保养适当吃些补品,可延年益寿;《一切境》里说,当人能够控制食欲、情欲,才有可能得到莫大的自由。这两个凡俗的束缚如果出自无明,会成为人很大的烦恼。读到的当下,都觉得是金句。

  闲来,刷视频号,在直播间果断买了蜀葵和姑娘果的种子。递到父母手里,给他们介绍种子时,我说,蜀葵必须要种在庭院门口,一排排,玫红的大红的,很喜气,我看到别人家门口就这样种着,美翻了。他们如同孩童一般开心。父亲说,正愁今年刚清理出来的一块地里要种点啥。这下好了,有东西种了。母亲说,姑娘果你们小时候没少吃,你二堂哥以前在外面拿到过这个好品种,比野生的口味好,种在后院里,你们天天翻过院墙去摘。让你爸好好种,等夏天成熟时,你们来摘吧,就担心你们现在口味刁了,不喜欢了。父亲还让我买些种花木种蔬果的书,顺便再买几颗葫芦种子,说种些葫芦好,院子里不但好看还能带来财运。

  一早,去乡下,看一个退休的朋友。在她家偌大的院子里看腊梅和红梅,都没谢。她说,乡下的空气比城里冷好几度,而且很静。她穿着自己编织的羊绒外衣,她的先生也是,很绵软体己的料子。用柴火灶为我们熬了一锅小米粥。我到她家时,她还在灶台忙,说小米粥必须手动自己熬,先把水滚沸,再放入小米。锅铲不停搅拌,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然后,盖上锅盖,焖着即可。一碗小米粥,这样费心费力,需要有足够静气的人才能去熬制。忽然明白,为什么她能在乡下一呆就是好多年。我与她先生喝茶时说,我也马上要去乡下,家人为我盖了木头房子的四合院,还没入住,就能感觉木头房子是有磁场的,人一踏进就觉得安静下来了。等入住后,我想宅在里面看书习字画画种花,不知道是不是与我预想的一样,还未知。

  跟朋友说,我也想按照老年人的节奏生活,松弛地活着。

  晚上,约了一个已故朋友的孩子吃饭。孩子读小学时寄养在我家6年,读初中时,朋友在一场叫海葵的台风中意外走了。后来一直没见过他的家人。几天前联系上,孩子在电话中说,谢老师,我一直用的是我爸的电话号码。我爸走了以后,我的身高就停止生长。你看到我,虽然我28了,但我仍然还是小时候的样子。她发我电话号码时,我翻开通讯录,果然,是她父亲的电话号码,我一直没有删除。我在联系人上,增加了(女儿)两个字。十多年未再拨过的电话,以后大概会经常联系。

  在微信上和朋友说起这件事,我说,2024年,我想见更多想见的人。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