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要撑贵家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08日 09:09:15

  方秀英

  天气一暖,母亲就又开始忙着做各种粉食了,包子、麦饼、饺子之类的,样样都会。母亲一做粉食,总爱拿粉甑来和粉揉粉。前几天,她一边揉粉,一边对我说:“古老人讲得对,要撑贵家生,难吃贵瓜羹,这粉甑都用了四十多年了。”这成语用方言讲起来抑扬顿挫,前后押韵,琅琅上口,但听得我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也不知该如何记录下来,便让母亲翻译下。

  母亲解释说,这句话意思是说家里用的东西要买贵的,但不要吃贵的菜。这确实是母亲辈的价值观,在她们眼里,赚钱积钱置家业那是正事,吃得差点没事,吃好了反倒是浪费。母亲借题发挥,说多贵多好吃的菜吃了就没了,但好的东西却会留下来的。所以用的东西多花点钱也是值的,吃的东西差不多就好了,比如同样是海鲜,你可以买那个便宜点的呀,营养也在那儿。买蔬菜不要买早头食,同样是蚕豆,晚几天买价廉很多物照样美。那些进口的水果,价格来的贵,营养不见得就比便宜的苹果好。

  我想,现在的我们能接受前半句“要撑贵家生”,一分价钱一分货呗,但不一定会认同“难吃贵瓜羹”,民以食为天,现代人对吃越来越讲究,不厌其贵,只求其好。

  方言里常称工具为“家生伙”,想必“家生”是就其简吧,我想。百度了一下,发现还确实有“家生”一说。家生即家什,家具、居室用品、器物等,吴语方言词。同时附有书文里的例子,如宋·吴自牧《梦粱录·卷一三·诸色杂货》:“家生动事,如桌、櫈、凉床、交椅、兀子。也作‘家生’。”《醒世姻缘传》第二四回:“吃完了酒,收拾了家生,日以为常。”鲁迅《书信集·致母亲》:“日前给他买了一套孩子玩的木匠家生。”

  母亲告诉我,这粉甑是父亲年轻时漆的。父亲年轻时在双峰榧坑干过一段时间漆活,榧坑深山冷坳,多产竹子与硬木,农人就地取材,自制各种竹器和木器。父亲让当地箍桶人用上好的硬木做了这粉甑,然后带回家漆。父亲从漆树上割取生漆用作涂料,以增其防水防腐功能,可以经久使用。漆干得很慢,那时三五岁的我姐和我,少不更事,掀去盖在粉甑上的尼龙纸,正巧父亲干活用的银纸飘飞到粉甑上,结果粘在粉甑上的银色再也抹不去了。母亲说当年全村也就我们家有这粉甑,村里那些会做粉食的女人们多想也拥有这样一只粉甑。和着和着,我母亲当年的青丝和上了白发。

  母亲年纪大了,而且人也胖,但在揉粉时,她依然表现出年轻时的活络和强健,一团粉不歇气一会儿就和好了,非我所能及。每次结束后,她都会将粉甑洗擦干净收藏好,她怕粉甑年久散架,现在要再找个箍桶人也难了。父亲去世后,留下的手作很少,粉甑也便成了念想。

  我于是希望我们家这件“贵家生”能一直美丽地存在着。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