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地上的“启明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14日 09:10:57

  深甽中学九(1)班董良繁

  每逢过年时,故乡的小卖部都会摆出一种名为“菊花”的小玩意。拉开火线,点火,在冒烟的一瞬间将它掷在地上,它便会“噌”的一声转起圈来。寂寥的大地由此被橘黄色浸润着,星星点点的火花就像一颗颗扑腾跳跃的星星。沿着清冷的月光向上看,真正的星星却因被藏匿在浮云中而显得微黄暗淡。

  一颗云中星,一群“地上星”,可望而不可即,遥遥相望着。

  大年初一晚上,烟火不断奔腾,最终在空中绽出花来,五光十色,给这个世界晕上一丝暖意。我踩着满地的红纸屑,鼻腔塞满了火竹燃爆后淡淡的硫磺味道,耳畔响起久违的谈笑声——人们论天论地,恨不能将一整年的辛酸悲楚讲出来。而我只顾向前走去,无意间闯进了一片迷雾,尘埃弥漫四野,前路只看得见模糊的边际。突然,“呲啦”一声,一道黄光割裂了云烟,惊叫声几乎是脱口而出,随即一阵高亢的笑声在我的身前响起。

  我的心里,汹涌激烈的言语到最后还是哑了火,只剩一句“打火机呢?”于是明亮的光芒便变成了两份,心中不知怎的倒是涌起一份雀跃,也许是因为归时路也有人作伴了。可烟花的光芒在萧瑟的寒风下越来越暗,末尾惨淡的火星似乎是在诉说着它的无奈。直至下一阵风起,一切就又断了线。灭了,那就点第二个。可是啊,宿命难逃,一个接着一个,随着时间流逝走向熄灭,燃尽前的那一抹光亮,也只是无用的呐喊。背后,人们进进出出的脚步声也归于平静,光芒也仅剩了一份,独留我徘徊无依。黑夜裹挟着微风,一次又一次,打击着我的心。

  光灭了。我只能依靠云中那惨淡的光,独自朝着来时路挪动。尘埃早已落地,迷雾早已消散,本该清晰无比的来时路又怎么会被黑夜完全吞噬?

  月光,映衬着我的影子步步坠入黑暗。又是“呲啦”一声,我回首望去,惠惠正把燃着的“菊花”向着一群人抛去,霎时院内成了一片火海,烟火摇曳着舞姿,吞吐着长舌,肆意妄为地奔跑。院中重新出现骚动,寻不见的人也再次出现。原来他们从未离开,只是在默默地注视着我,默默地望着我成长。

  “咻”的一声后,空中划过三条明亮的光线,地上“星”竟也可以去到天空!我看到了!地上“星”与云中星分明汇聚成了一线,热烈真切地拥抱着。橘黄色的光焰终究映亮了暗淡微弱的启明星。来时路的轮廓重新显现——弯曲却又那么清晰,弯曲得凝聚了数十个春秋,可又清晰到只需一笑便能继续坦然向前。

  夜深了,风儿相互依偎着,地上的“启明星”仍熠熠生辉。

  (指导老师:潘梦露)

  编辑点评

  春节燃放小烟花,不过一个寻常场景,但作者匠心独运,将“地上星”与“云中星”对接起来,用象征手法构思全文,赋予烟花以美好、明亮、温暖的象征意义,取意于象,以象传情,“地上‘星’与云中星分明汇聚成了一线,热烈真切地拥抱着……来时路的轮廓重新显现……”这段场景描写更是细致唯美,大大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