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会说话的图画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14日 09:10:57

  潘天寿中学九(11)班葛曼语

  “你去哪儿玩啦?那儿有什么好玩的?”同桌津津有味地不断追问。

  “我去大草原啦!可好玩了,平坦辽阔的草原上都是鲜活嫩绿的青草,天空湛蓝湛蓝的……”我滔滔不绝地描绘着。

  “啊——听起来也就那样啊,我们这儿不也是有青草和天空吗?这有什么不同呢?”同桌很是疑惑。

  “这肯定是不一样的啊……”我想用更贴切的话语进一步讲述,但是我突然间噎住了。脑子里明明闪过一幅又一幅绚烂美好的草原图景,却表达不出来,就这样愣在那里,陷入了沉思。用怎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描述大草原独特的魅力和表达自己游览大草原的感受呢?

  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心间。直到有一天的美术课,我看到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那鲜明的色调,层峦起伏的连山,点点勾勒的流水……融合在一起,仿佛是活的一样,让人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到千里江山的浩瀚与壮丽。

  忽然间,我豁然开朗,心间的疑问顿然有了解答。是啊,用画笔描绘,也是一种正确表达自己的方式啊!于是,我提起画笔,将脑海中草原的画面描画出来。草原,应该是绿的,但是绿得并不单调,应该有不同的层次,有深绿、翠绿、青绿,还要再加一点儿天空映衬出来的淡蓝。当然还有羊群,它们一波一波地聚在一起,有黑色的,白色的,就像一团绵柔可爱的云团。有的羊在一边吃草,一边沐浴阳光;有的在抬头仰望,沉思吸吮;有的在奔跑嬉戏,趣味无限……好不惬意自在!草原、蓝天和羊群,构成了色彩分明的图景,明媚而鲜亮,广阔而辽远。

  我兴匆匆地拿着图画给同桌欣赏。同桌一眼就被画吸引住了,默默地看着,摸着……我能够感受到她由画感受到了我的心声!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正确表达自己的方式不一定是话语,还可以用图画的方式。让一张张苍白的纸张变成富有生命力的画作,以画抒意,也是一种表达自己的正确方式!

  (指导老师:胡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