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雨林徒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14日 09:10:57

  潘天寿小学四(6)班冯若时

  在热带雨林中徒步,是一次独特而深刻的体验。

  进入雨林之前,我们来到又高又直的橡胶树前,做“热身”运动——割橡胶。我拿着专门的刀具比划了半天,一块树皮也没割下来。带队向导看不下去,直接操刀演示了起来,只见他手起刀落,纯白的像牛奶一样的乳汁顺着刀锋就流了出来,这些“牛奶”经过加工,就会变成橡胶,用来制作我们现在穿的胶鞋。

  踏入雨林,一股潮湿的土壤气息扑鼻而来。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洒落在地面上,形成斑驳的光影。我沿着蜿蜒的小路前行,两旁树木参天而立,藤蔓缠绕,仿佛进入了一个神秘的远古世界。

  一路上,鸟儿的歌唱,虫儿的鸣叫,远处小溪的潺潺流水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首美妙的自然交响曲,映衬得这片深邃的原始森林更加幽静而神秘,令人陶醉其中。

  在雨林中徒步其实并不容易。湿热的空气让我汗流浃背,茂密的植物也常常挡住我的去路,还经常会有一棵倒下的大树躺在路中央,我们就得跟猴子一样,要么从下边爬着钻过去,要么往上边攀着翻过来。不一会儿,我便口干舌燥、气喘吁吁了。向导说:“丛林探险不仅需要体力,更要具备一点生存常识,比如你能在芭蕉茎里喝到纯净的天然水,在大树上抓到可以吃的酸蚂蚁。”

  “什么?吃活的蚂蚁?”我吓得往后退了一大步。但好奇心驱使,最终还是捉了一只放进嘴里……味道酸酸的,就像百香果的籽一样,没想到还挺好吃的!靠着酸蚂蚁补充的一点“鸡血”,我重整旗鼓一口气翻过了最后一座高山,走出了这片原始丛林。

  这次雨林徒步之旅,让我收获颇丰,不仅领略了大自然的美丽,体验了挑战与探险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了掌握和遵从自然规律、珍爱和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