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斟一盏春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1日 09:07:14

  吴峭

  “一瓯春露香能永,万里清风意已便。”每到春天,大地的诗情,就由春茶谱写。

  我的第一口春天鲜爽,是从小夏家的望海茶开始的。

  同事小夏,老家在桑洲,那里是名茶“望海茶”的主要产地。农谚说得好:“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茶叶是靠天吃饭的,每一场春雨、每一缕阳光,都关乎着茶叶的品质与收成。春茶贵如金。一过完年,茶农们便迫不及待踏入茶山。茶园里,采茶人你追我赶,穿梭忙碌的身影,如同点缀在五线谱的跃动音符,奏响着春天的乐章。他们争分夺秒,早出晚归,与时间赛跑,只为那些鲜嫩的茶叶能尽收篓中,生怕错过春天最珍贵的馈赠。夜幕降临,整个村子灯火通明,家家户户忙着赶制春茶。炒茶机的轰鸣声、茶叶的翻炒声和人们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独特的茶山春夜图。

  只此青绿,不可辜负。为了尝得第一口鲜,我按捺不住径直跑去小夏老家。轻轻捧起一把春茶,凑近鼻尖深吸一口,顿时,一股春山的芬芳与茶香扑面而来。看着一芽芽新绿在水中上下翻动,轻柔地舒展,缓缓地落入杯底,茶香袅袅从杯中散发,逐渐氤氲出清香的味道。品完这杯望海茶,就像饮下大美的春景,内心也跟着枝繁叶茂起来。

  桑洲的春天很春天,黄得夺目,绿得鲜嫩,游客的欢声笑语荡漾在春风里。有的游客特地来尝茶,有的则踏春赏花,大家在茶树间走来走去,欣赏完茶园的美景,还要体验一把采茶的乐趣。还有的游客直接跑到茶农家买茶叶,喝一口,香气萦绕鼻尖,瞬间爱上了,捧着茶杯放不下,“宁海的望海茶真好喝,我要多买些回去,送亲朋好友,让他们也尝尝鲜。”

  我对绿茶情有独钟,却从不敢奢望能品尝到珍贵的龙井。但同学小胖开玩笑说,春不饮龙井,似乎少了份春天的完整。一到春天,他一铁哥们的龙井茶总会如期而至。龙井价格不菲,让人望而却步,但幸运的是,有小胖这位大方慷慨的朋友在,我总能蹭上一杯。

  去年品龙井时,刚好捧读到王旭烽的《望江南》,书中有段龙井茶炒制的精彩描写:鲜叶捧入锅中,灶火跳动,炒茶人双手插入锅中,然后捞起那一群“绿云”,撒下去,捞起来,撒下去,捞起来……略等片刻,香气溢出,真是无可比拟的喷喷香!热乎乎的,带着草气和涩味,像山雾般扑面而来,又瞬间散去。

  龙井茶香似乎已经透过书页,窜到了鼻子前,让人蠢蠢欲动。但好茶也要遇到懂茶的人才能释放出美好。每次喝龙井,我和小胖总喜欢约在巧克力妈的茶叶店里,老板娘深谙泡茶之道,总能将每一泡龙井茶的香气和滋味完美地呈现出来。品龙井茶,讲究慢字,每一口茶汤入口,都要细细咀嚼,让茶香在口腔中弥漫开来,再缓缓咽下,感受那余香绕梁的美妙滋味。

  每当“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之时,巧克力妈总会收到一些绿茶样品。记得那天,她收到了来自安吉不同产地的三份白茶小样,邀请几个好友过来品尝。在试茶前,我被科普了一下,曾误将安吉白茶归为白茶类,其实是绿茶。

  试茶,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体验。我们给三份安吉茶叶编号,备好三个相同的器皿,称好相同的克数。随后,烧上一壶甘甜的山泉水,一切准备就绪,一场绿茶的盛宴即将开始。每一次品鉴都是一次与春天的亲密接触。巧克力妈教我耐心观察茶叶的条索、色泽,细嗅散发出的香气,再细品茶汤,感觉口感中的层次变化,最后还要观察一下叶底。

  每一片茶叶,从栽种到采摘,再到制茶,到杯中的茶香袅袅,都蕴藏着茶农的用心与付出,谁知杯中茶,叶叶都辛苦。在试茶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我们都用心对待每一片茶叶、每一杯茶汤,这是对茶的敬意,也是对茶农辛勤劳动的尊重。

  一直以为绿茶都是细芽嫩叶,直到遇到太平猴魁,颠覆了我的认知。在书香云伴读上,我有幸结识了一位叫云的小师妹,懂茶爱茶,还运营着一个茶文化公众号。有一次,我向她的公众号投稿,分享了我与茶的点点滴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在第二天就寄来了一盒安徽的太平猴魁。在微信上还耐心教我如何冲泡,水温应控制在90摄氏度,泡茶时要让猴魁的尾部朝下,头部(即叶子)朝上。说真的,初看猴魁,叶片大而夸张,似青菜干。内心充满了自我怀疑,我真的是在喝茶吗?不是在吃叶子?但冲泡后,芽叶如水中森林般悬浮,清香如兰,口感悠长,不愧是名茶。自己居然“以貌取茶”,差点错失一款好茶。

  除了品尝过西湖龙井的淡雅、太平猴魁的独特、安吉白茶的清新,我还一不小心喝到过老爸的安徽同学送的六安瓜片,还有苏州表姐寄来的“吓煞人香”的碧螺春,同事从湖北老家大老远带来的恩施玉露……细数了一下,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已经品尝过如此多的名优绿茶,感受过这么多地的春天味道了。

  远在南京的大哥,爱喝茶,他的春茶地图更是遍布大江南北,然而他心中最思恋的始终是那一口来自家乡的鲜爽。每当春茶上市,他总会打来电话,让我们寄点家乡的茶叶。他说,身在外地,却更加想念家乡的味道,喝口茶,解乡愁……

  此刻,正坐在小夏家的新院子里品茶,我再次端起那杯望海茶,轻轻抿上一口,那茶香在口中弥漫开来,仿佛带我回到了那片翠绿的茶园。透过这盏春光,我看到了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听到了采茶人的欢声笑语。一春无事,皆为茶忙,但这忙中透着甜,会让日子越过越滋味。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