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理发师小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1日 09:04:18

  徐子涵

  我喜欢在一家名为“香格里拉”的理发店理发,不仅因为这家理发店规模小,价格实惠亲民,还因为店主小吴。

  小吴是位四十出头的中年男子,但大家全都“小吴小吴”地叫着,仿佛都忘了他真实的年龄。

  他能毫不费力地与熊孩子打成一片,还极擅长与妇女、老人唠嗑家长里短。就算遇见了看似不苟言笑的男士,也有办法与他们轻松搭话。总之,只要他在,空气中就永远弥漫着随意的欢乐。这样的小吴,简直就是男女通吃、老少皆宜的“社牛”。

  其实,刚开始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好。小吴长得矮胖,还要常穿宽松的卫衣,脚踏一双平底布鞋,愈发显现出“五五分”身材。他的眼睛是个奇迹——静默时黯淡无光,谈天说地之际就变得眉飞色舞、大放异彩。每天迎来送往,嘴底生风,隐私八卦,津津乐道。在生性喜静的我看来,这样的小吴活像青蛙,在滚滚尘嚣间日复一日“聒噪”。

  某天洗头时,我听小吴讲道:“这个顾客的外甥女学习差,只上一职高,没事就捧个手机玩,让她跑步却喊肚子疼,现在的孩子真是没用……”

  敏感的我对号入座,发觉自己与他口中的女生竟完全相符,那些话无疑像利刃扎得我灵魂隐痛。我气急败坏地回家诉苦,称小吴眼界狭隘,只知以分数论英雄,又联想到自己的失败无能,曾经因病使中考失利因而抱憾悔恨,不禁声泪俱下……父亲宽慰:小吴姓吴,自然爱“吴”(胡)说八道。我这才破涕为笑。

  渐渐地我才发现,他虽多话,但心肠却是实打实的赤诚滚烫。

  在他活色生香地经营下,理发店不仅是各路消息的中转站,还低调地变身为帮扶他人的爱心驿站。空间狭小、客流超常的店铺里,总摆放着大小包裹,都是附近小区居民网购的快递。听小吴本人讲,就连退换快递,也将他的理发店当做寄出地址。而他自己,竟乐呵呵地照单全收,仿佛在能力范围内为人提供便利,也是一种收获快乐的好方式。至于那一箱箱柑橘、番薯、土豆,全是乡下农人辛苦种植、拜托小吴免费代卖的产品。单是通过这件事,我就感受到周围人对他的信赖。

  其实,小吴不仅热心,还孝顺。他母亲久居乡村,不愿离开热土,搬迁至遥远的县城。而小吴呢,就算不得空,也会隔三差五地驱车去探望。他说:“趁老娘还在,就多孝顺,否则以后想起来都只剩悔恨。”有一次,我看小吴买了皮皮虾之类的昂贵海鲜带给乡下老母亲,而他自己,依旧穿着那身网上淘来的廉价卫衣。现在细想,愧叹不如……

  前些天,我又照常跑去“香格里拉”理发。还没进店门,就见一位白发老人坐在理发椅上,双目死盯电视屏幕,与小吴并肩坐着侃侃而谈。仔细一听,不过是幼稚至极的剧情询问以及让我发笑的角色分析,而小吴却听得极认真,一字一句都不马虎,甘之如饴地陪着他傻——原来那是他的舅舅。

  小吴洗头时最爱问客人的一句话就是:“哪里还痒不?”上翘的尾音是那么诙谐欢快,像小精灵在耳畔振翅回旋。他不像别的理发师,吝啬用水,相反,他总是要冲洗十多分钟。因而,只要是经由他手洗过的头,一般七天之内都不会再瘙痒。总之,他对待洗头的态度很是严谨,仿佛那被他手心轻柔地上下翻动的,不是某位客人的头发,而是件值得他全力以赴的天然艺术品。

  我走出店门时,小吴笑得春风和煦——“再见啊。”隔空呼喊,忙着手里的活。我应答着抬眸,那褪色的“香格里拉”四个字,端庄挺拔,平凡而又闪耀,屹立近二十年。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