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老灶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1日 09:10:28

  潘天寿中学九(5)班蒋丰穗

  “怎么回事?这燃气灶怎么点不着了?一大家子还等着吃饭呢!”妈妈着急地一边念叨着,一边赶紧检查燃气灶。

  爸爸闻讯赶来,查看情况。妈妈急出了汗,跺着脚:“那怎么办啊?大过年的,乡下又没有外卖,修理工也找不到,今天可是我们家请客吃饭,难道大家都来了,吃空桌板吗……”

  正当爸爸妈妈乱作一团的时候,奶奶笑呵呵地走进来,说:“慌什么?不是还有我们老屋的老灶头嘛!”话音刚落,那个被遗忘在记忆深处的老灶头逐渐在我的脑海中明晰起来。

  于是,我们马上将买好的食材转移到老屋。老灶头还是记忆中的样子,整体用石砖砌成,灶台上是两口大锅,后面是两个灶膛,一堆柴禾整齐地叠放在一边。由于许久未用,灶台上积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我们一家人三下五除二清理完老灶头的台面。奶奶教我如何烧火,爸爸负责洗菜,妈妈负责做菜,姐姐负责装盘……我们一家人各司其职,配合默契。

  灶膛中的柴火烧得旺旺的,烟囱释放出袅袅炊烟,灶膛口也是暖烘烘的,奶奶时不时地在手心哈气,然后又在膛口烘烤一下,仔细闻闻,还能感受到一种木炭的清香,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奶奶咯咯地笑着,我也笑了。妈妈在另一边笑着说:“调小火儿,调小火儿,菜要糊啦……”奶奶赶紧拿起钳子将柴火分散些,火就弱下来了。奶奶笑盈盈地对我说:“囡囡,你看,这老灶头十分好用,要小火就小火,要大火就大火,是不是十分智能呢!”我连连点头。灶膛里还时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仿佛在说:“关键时刻,还是得我出马啊!”

  不久,在我们热火朝天的努力下,满满一桌的菜就做好了,最关键的是老灶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比燃气灶的关键时刻掉链子,老灶头可一点也不含糊,岁月积淀底蕴不俗。这一顿饭,因为老灶头的加入,变得更加美味和温馨!我记忆中的老灶头又回来了!

  (指导老师:胡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