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先知先查+自检自改”

深甽探索基层综合执法增效路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8日 08:58: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赵可涵张晨霞)日前,深甽镇开展邮政快递企业网点安全生产检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制度,联合网格员向相关负责人预送清单,提前告知检查计划,做到辖区快递网点检查家家覆盖、隐患整改问题条条落实,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据了解,为改变基层综合执法对象“疲于应付,不催不办,隐患依旧”现象,深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秉承“管住风险、无事不扰”的核心要求,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制度,建立“先知先查+自检自改”的实践模式,推动基层综合执法提质增效。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制度是依据年月周时间线进行整体执法筹划,提前列明属地各主体的检查内容、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间等,并以预排查、即落实、再抽检三大清单告知相关检查对象,让“知与改”代替“查与罚”,从原先的“无序重复”走向“有序精准”,实现集中执法与自行查改互补统一。

  截至目前,深甽镇已开展类似专项检查18次,通过该制度的逐步运行和扩大应用,相关问题检出率相较往年同期大幅降低,规定时限办结率达100%。深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完善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统筹制度,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持续扩大行政检查统筹社会影响力,拉动乡镇综合执法引擎的高速运转。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