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8:40:4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 3月28日下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兴元作专题辅导。滕安达、楼鼎鼎、徐真民、叶秀高、方勤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旭东主持。

  冯兴元是德国维藤大学经济学博士,担任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副主任等多项职务,长期耕耘金融学、财政学、地方与农村治理、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文化经济比较研究等研究领域,出版了《中国农村金融发展与制度变迁》《大国之道》《规则与繁荣》《经济学通识课》等多篇著作,多次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国家部委奖项。

  会上,冯兴元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深入分析2023年总体经济与金融形势,解读中央对2024年经济与金融工作要求、区域经济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他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同时,冯兴元建议我县要提供授能环境,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点,提升全球和全国供应链在本地节点的附加值。要积极发展和推广“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保险”、数字农业、数字乡村等模式,做优艺术振兴乡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等金名片,打造区域品牌,迭代宁海模式,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