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巨型厂房结顶在即,投产后将补链全省光伏产业

——走进捷造科技年产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产线装备项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8:36:12

  项目名片:捷造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年产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产线装备项目位于我县九顷区块A-1地块。项目一期占地72亩,总投资3.58亿元,主要建设1号、2号两栋各4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厂房,以及辅助用房、变配电、消防节能、室外给排水等附属工程。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GW的产能,产值达25亿元。

  记者周韵健

  早春时节,气候宜人,正是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近日,记者来到捷造科技年产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产线装备项目现场,只见偌大的“方盒子”厂房已初具雏形,其中北区厂房屋面已基本封顶,工人们正进行外墙砌筑、生产车间排水管安装;南区厂房已完成80%,正进行屋顶施工、桁车梁安装。

  进入生产车间,记者顿时被超大的室内空间所震撼。捷造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基建经理蔡文正告诉记者,该车间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相当于32个篮球场。大空间、大间距,可以让企业根据生产工序放开手脚进行产线布局,有利于开展模块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针对GW级光伏电池产线及相关设备体量较大的情况,企业在车间上方安装了6跨12排近3.5千米长的桁车梁,可满足30台桁车作业。待车间建成后,可实现6条产线同时生产。

  当下,该项目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前阶段雨水较多,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影响。现在,我们抢抓时机,加强人员调配、设备投入,全力把进度往前赶。”该项目施工方为中晟恒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友峰告诉记者,4台曲臂车、5台吊车等设备及2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各作业面加快推进,确保2周内完成屋顶工程施工。“考虑到汛期即将到来,雨水将增多,先进行屋顶施工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天气影响,保障整个项目顺利完工。”

  作为光伏产业上游设备制造企业,捷造科技该项目是我省光伏产业的重要补链项目,也是我县以“链群配”理念打造光储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梅林街道高度重视,迅速做好征拆工作,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强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对接人才、资金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商等方式,工作专班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所需,努力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增值服务,保障项目无障碍施工,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蒋诗福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已完成70%,预计北区厂房、南区厂房分别于今年5月份、6月份建成投用。“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双碳’背景下,光伏产业前景光明。”该企业副总经理钱春元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项目一期只是开始,我们将持续扩大产能,计划在第二期再建设两栋厂房,配套建设办公楼、研发楼、宿舍楼等,使‘宁海造’高端光伏电池产线设备总产能达到20GW以上。”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