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为矛盾纠纷“把脉开方”

长街人大代表+法官进站“坐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8:44:2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陈双燕胡丹丹) “谢谢你们,这个事情总算有了圆满解决!”近日,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与长街法庭联合开展“人大代表+法官”服务日活动,在“人大代表+法官”的多元调解模式下,成功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子和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去年9月,县法院长街法庭受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因双方当事人原系公公与儿媳关系,关系僵硬,矛盾突出,法院开展调解时一度陷入僵局。随后县人大代表施叶素充分发挥其熟悉乡土人情有利于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多次沟通未果后便将双方当事人约至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为双方提供面对面化解纠纷的机会。在宽松的环境下,经过县人大代表施叶素和法官的耐心劝导,双方坦诚沟通,心结慢慢打开,意见分歧逐步缩小,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人大代表+法官”联动调处,让矛盾化解少了许多“对簿公堂”的紧张与敌对,多了一丝温暖的乡情,也为日后当事双方之间修复关系提供了“黏合剂”。“人大代表有的是村、社书记,有的是村里有威望的村民,他们的参与有力扩大了法院诉源治理工作覆盖面,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长街镇人大主席胡盛标表示。

  群众事、无小事。长街镇人大联络站将结合网格化继续走访群众,以“入户问诊”方式对所联系村存在的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家庭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等各类型的矛盾纠纷进行走访排查,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法院系统,打造“人大代表+法官”调解新模式,将司法资源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秀法官力量,为群众提供专业司法服务,针对纠纷难点、堵点开展代表寻诊、专家问诊、合力会诊,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