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闻见宁海春天的香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8:50:50

  记者胡琦

  吹面不寒杨柳风,又到了百花盛放的春天,和煦的春风里,有哪些香味呢?记者整理了一份宁海春天“赏春香”攻略,在踏春赏花之时,不妨试试闻香识花,一道闻香识宁海。

  正在飘香

  含笑、深山含笑、油菜花

  “拟似玉人笑,深情暗自流”,时下含笑已经挂满了淡黄色的花朵,在风中微微摇曳,花香袭人,沁人心脾。据介绍,含笑花期3~5个月,公园、小区里都有它的身影,含笑花的挥发性成分中,和香蕉含有一些共同的成分,因此含笑花还有“香蕉花”之名。

  除了含笑花,含笑属内的其它兄弟姐妹在姿色和气味上也毫不逊色,其中的深山含笑在宁海绿化带就十分常见。深山含笑和玉兰花开花时间相近,都是初春的“迎春花”,很多人会把它误认为玉兰花。但深山含笑是常绿乔木树种,花开时枝叶繁茂,玉兰花则是先开花后长叶,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深山含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冬季具有很不错的耐寒能力,种植也较为广泛。

  离开城区,宁海乡间最浓郁的味道就是油菜花了。金黄的花海在田间荡漾,将乡村点缀得如诗似画。油菜花的花瓣里,有一种油细胞,会分泌芳香油,芳香油挥发后就是油菜花的味道,带着点酸、苦还有甜。油菜进入开花季节,浓浓的花香会引来众多彩蝶与蜜蜂飞舞花丛间。

  四月以后

  宁海还有这些香

  三月过后,进入“人间四月天”,宁海的香味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就要提到宁海的县树香樟了。香樟是常绿大乔木,在宁海广泛种植。它的枝、叶及木材均有樟脑气味,被称为园林界全身都香的种子型选手。现在也到了香樟“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换叶时期,在四月长出新叶后就会开出淡黄色的小花,气味非常清新。

  “蜜叶翠帷重,浓花红锦张”,待到暮春浅夏之时,蔷薇也迎来花期,街头巷尾都有她,倾泻而下的花瀑,看上去如霞似锦,馥郁甜香更让人沉醉不已。蔷薇花香气清冽,蔷薇香水在宋朝之后广泛用于熏染衣裳,“笑语盈盈暗香去”,指不定就是蔷薇花香。

  四五月间栀子花也开始芳香四溢,伴着四季常青而有光泽的绿叶,给人以清凉之感。不同于蔷薇香的明艳,也不同于一般花的清香,它是带有奶油味的清甜。“梅子渐肥栀子瘦”,栀子花的花期和梅雨季相近,栀子花开,意味着离夏季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