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外公的帐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8:58:34

  戴巧珍

  又到一年清明时。这几天频频梦到外公、母亲等几位亲人。像生前一样,梦境里的外公还是那不苟言笑,沉默倔强的样子。这让我想起以前母亲常跟我讲的一件事。

  母亲16岁那年,外公被村里生产队派去看山了。山与我们村隔一片海,村里人管它叫隔海。站在海边,少年的母亲和姨妈能看到它蜿延的曲线延伸几公里。这么大的山,父亲巡一次山要多少时间呢?姐妹俩老是这样互问。

  问的是巡山,其实是想父亲了。外公一去一年多,去年过年也没回来。外婆时常拉满长长的视线看向海说,这么近的路,一年了也不回家看看,我就算了,两个孩子也不管么?!也不知在山上过得怎样,信也不捎一个!

  母亲和姨妈决定代外婆去看看外公,顺便在山上砍些过年的柴火回来。她们俩研究了一晚上:如果走旱路去隔海,推着手拉车上路要花上几小时,而且人生地不熟,对路线心里没底;但如果直接撑小船走水路,二十几分钟就到了。她们决定向叔公借条船来。

  外婆给姐俩准备了很多吃食,米馒头、年糕、糯米圆子……还捎上了外公最爱吃的番薯烧酒。一切准备就绪,姐俩出发了。

  这是母亲姐俩第一次驾船出海。大母亲两岁的姨妈虽然跟外公出海几次,也跟外公学了几招驾船的架式,在外婆面前也信誓旦旦夸上了海口,但真正独自作战时,低劣的技术暴露无遗。她们在渡口折腾了一个小时才真正驶入海面。要命的是,此时接近年关,气温跌至零下七度,在家里敛声息气的寒风,此时张牙舞爪,横冲直撞,把小船撞得团团转不说,而且每一道风,都像长了利齿,每过来一阵就仿佛要掀掉姐俩脸上手上一层皮。

  残酷的环境下,姨妈反而镇定下来,坚强和勇敢战胜了心虚和胆怯,藏在记忆深处的驾驶技术被激活了。她抡起胳膊有节奏地掌控着竹篙,小船渐渐听话起来,二十几分钟后,姐俩总算平安抵达海边。

  姐妹俩下船一看,外公竟然抡着一截木棍早等在岸边了。

  原来外公早就觉察到这只“不明船只”了。年关到,偷山贼经常会有。此山归生产队所有,山上的每一根草都不容侵犯。这是外公的信念。

  可当船只靠近,他看到两个冻得脸无血色、双眼通红、披头散发的“偷山贼”竟然是他的女儿!

  外公气得大吼一声:“谁叫你们来的?你们不知道没有生产队长的同意,谁也不许来么!快给我回去!”

  又冷又饿的母亲起初见到外公候在岸边,一阵欣喜。不想安抚一句没有,还挨一顿训斥,不由得抹起了眼泪。姨妈和外公一样的火爆脾气,她朝外公翻着白眼,大声说,回去就回去。你管个山就了不起了!

  姨妈三下五除二向外公扔下带来的东西,转身就要向船上走去。母亲却冷静下来,她一把拉住姨妈的手臂,轻声说,姐,你都累得精疲力尽了,你现在还有力气撑船吗?再说今天风这么大,太阳都下山了,回去会更冷,无论如何,我们今天睡一晚,明天再回去。

  姨妈沉默了一下,同意了。

  外公不理她们,径直往宿舍方向走。姐妹俩只好远远地跟在后面。

  到了外公睡觉的茅草屋,外公依然一句不吭,他从床底找出一顶帐篷,抱起被子就向外走。

  母亲追着跑出去,爸,今晚我们睡哪里?我们的被子在哪里啊?爸,爸——

  外公头也不回地走了。气得姨妈在地上直跺脚,冲外公大喊,山上就你一个人,谁知道我们来过了?你就犟吧——

  等姨妈和母亲就着屋里的几株青菜充了饥,找出被子搂在一起睡觉,外公都没有回来过。

  第二天,姨妈和母亲走出小屋,发觉屋外天已经大亮,阳光金子般地铺满了山间的花花草草,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各种鸟儿在林间啁啾,如开音乐会般热闹。姨妈和母亲心情大好,昨天与外公见面的不快也烟消云散了。

  当她们割好一捆柴往船边走去的时候,不由得愣住了。

  只见她们的小船变了样——原来空无一物的船舱上用竹子和柴草结结实实地架起了一顶“帐篷”。姐俩马上明白了,她们转头寻找外公的身影,发现不远处大树边有一双眼睛盯着她们看,见她们看他,又倏忽隐没了。

  母亲叫起来,爸——

  外公却头也不回地走了。

  返程的路上,钻在柴草掩护的“帐篷”里,母亲感觉暖和极了。连撑船的姨妈因着这竹子枝叶的遮挡,也觉得海上的风不太大了。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