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今又清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9:00:06

  袁伟望

  清明,在我,最初的印象是清朗快乐,是那一块带灰的青麻糍。

  那天,我随父亲来到春光漫溢的田野。空气带着温暖湿润的花香气息。眼见得田水映蓝天,白云照碧水,花香鸟语,阳光明媚,天地一片清朗。父亲与我走向下山庙,静静地一路。见着田野里的一切,我的心情是喜悦而奔放的。父亲到后,就忙着选谷种,浸谷种,旁边的地灶火烧得红红的,两只大锅上的大木桶上,水汽蒸腾,一阵阵、一团团地腾上屋顶。父亲忙着,让我到外面“随便看看,不要乱跑”。我则得令如脱缰野马,跑到田岸上飞奔。

  下山庙,庙后有山有岩坡,庙前有大道有河港有石桥。山边草青青的,河边草绿绿的,大道上偶尔有人走动,阳光下的田野一大片地铺展开去,阔远到海边天边,一切好像也都是静悄悄的。庙边的田岸上,花开花香,红的,粉的,黄的,紫的……一片,一片,又一片,明亮着,明了亮了我的眼睛。还有鸟儿叫着从我头顶划过,在水田上飞掠,飞掠划过的一道道痕迹,也映着蓝天白云,映着碧蓝的水,还伴有脆亮亮悦耳的鸣声。一片的明净,一片的爽心,人舒服极了。我玩累了,坐在桥头,看天,看水,看鸟,看花,看能一眼看到的一切一切。

  父亲喊着叫我,说给我煨了青麻糍让我跑过去吃。原来队里的一位大伯上坟回来,给了父亲青麻糍。父亲从灶膛炭灰里拿出鼓鼓烫烫的一块青麻糍,拍拍灰,让我接着。说做清明了,供过的清明麻糍吃过,我就会被保佑,壮壮实实,健健康康,今年一年,样样都会像田野里的花草一样健康生长。父亲告诉我,做清明是要祭拜祖先的,我记住了,做人是不能忘了祖先的。烫烫的,香香的,青麻糍被我放在手上来回拍着。我吹着气,吹着灰,慢慢把青麻糍一点点拉长,拉成丝,仰头,张嘴,摘一点丢进嘴里,慢慢享受。青麻糍就这样被我一点点吃掉。青麻糍那种香,那种甜,那种烫烫的糯,真是太好吃,太让我喜欢了。柴草的灰,父亲说,那叫百草霜,人吃点,没事,健康。就这样,我记着了带灰的青麻糍,记着田野上明亮的清明,记着乡村清明该有的清明样。

  上学后,清明快到的时候,学校会组织我们去扫墓。我们排着队,红旗引领,走向伍山道士岩。到达道士岩,老师让我们肃立在烈士墓前,向烈士三鞠躬致敬。然后,老师给我们讲王泉圣烈士英勇战斗的故事。我们听着,想象着道士岩里洞连洞的大石宕,想象着王泉圣排长带着战士冲向山洞,想象着土匪的凶残顽固,想象着战士们把手榴弹投入土匪潜藏的岩洞炸响的情景。随着情节的进展,故事里出现的场景一幕幕地在我脑海里浮现。王泉圣烈士的壮烈牺牲,让我们流下了泪水。我们对英雄王泉圣充满了敬意,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老师讲完,我擦掉泪水站到老师站过的高高的坎头上,面对同学,认真地“讲”完老师让我背熟的文章,表达我们的缅怀感情,表达我们要向烈士学习的决心。清明要祭扫烈士墓,就在这个时候种在了我的心里。胸前的红领巾为什么那么鲜红,好像也真领会了。以后,教书,每年清明与学生一起祭扫烈士墓,缅怀英雄,就成了我人生很重要的内容,以致看到英雄的故事,有时会默默流泪。

  是的,我喜欢英雄,敬仰英雄。其实我是真心喜欢有英雄的清明。当然,我更喜欢人间有清亮清朗与我小时候那样的清明。是的,我对清明有一种说不清到底是什么的向往。回想,在成长过程中读到杜牧的《清明》,读到“欲断魂”,我体会不是太深,虽然嘴上会一直念着诗句,但心里头却盼着清明是“清朗的天,明媚的阳光”,清明是小孩们可以在田野里自由自在活动的快乐春天。今天姐问我约个什么时间,一起去看望父母。我心里就想着了清明。晚上我独自一人打开电脑,翻看父母留下的照片。起先心情还平静,看着,看着,喉头哽咽,泪水就禁不住流了下来。父母离开我的时候,我在大家面前没流过泪,上天要父母走,父母也没有遗憾,那就是自然的事。自然的事就顺其自然,把要做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了。可是,后来,没有了父母的日子,似乎天真就空了。到老屋,到父母生活过的地方,见着旧物,我的心空落落的,真就好像没了依归。

  想来,我的心是真有所期盼的。年年清明,清明年年,清明是什么呢?

  清明,是“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是“野田荒冢只生愁”?清明,是“无花无酒过清明”?清明,是“风暖草长愁自醉,行吟无处寄相思”?清明,可也是“游子寻春半出城”;可也是“莺儿狂。燕儿狂。翠盖红缨,道上往来忙”;清明,可也是“依约天涯芳草,染得春风碧”;可也是“落日画船萧鼓动,分明一幅上河图”。清明,气清景明,清明是明亮亮的;清明,思绪是复杂的,缅怀的情意,是深深沉沉的。一年一清明,我向往“清明”,向往清明的“清澈明净”,向往清明的“政教清明”,向往人在清明里清明的生活,向往清明我自己的“精神清朗”。清明,自然的清明,气清景和,有晴朗,有清朗,有蓝天碧水阳光迷人的明亮与和谐。人间的清明,有扫墓,有祭祀,有温暖,有思念,有感恩,更有生命快乐成长与幸福延续的喜悦。“万物至此,皆洁齐清明。”原来啊,我心中一直有慎终又追远“民德归厚”那热切的感恩与期盼:期盼心灵的清亮,感恩幸福生命的轮回。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今年的清明,我又会与家人们一起去看望父母,在给予我生命的父母面前奉上一捧鲜花,回忆,缅怀,再做一次心灵的“清明”,带上我对生命的感恩与祝福,清清明明地去好好过新一年的生活。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