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等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9:18:46

  西店中学七(2)班潘子晨

  傍晚时分,北风阵阵,刺骨寒心,但无法吹灭我内心的激动,放学了!我兴奋地踏出校门,在老地方等着父亲来接。

  初一、初二的同学蜂拥而出,烤肠的香气和欢笑声荡漾。焦黄的枯叶在风中摇曳,又缓缓飘落到地面,被人群踩在脚下。天空已是暗成一片,环顾四周,陌生的面孔来来往往,我紧紧盯着父亲往常走来的方向,十分钟,十五分钟,怎么还没来?我要自己走回家吗?但十五公里的距离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打个电话?灯火通明的保安室空无一人,我继续等待。人群已经散开,我只能和路灯面面相觑。

  很快,初三的放学铃打响,过往的车辆开始密集起来,初三的同学如海浪般涌来,道路又变得热闹了。我无心欣赏风景,仔细搜寻父亲的身影。那个黑影会是父亲吗?哦,并不是。远处驶来一辆白色东风本田,我的心提了起来。可当它慢悠悠驶近,又不是。

  我变得急躁,甚至是恼怒,有一瞬间甚至还想质问父亲。我开始担忧:会不会路上出了什么事?是小擦碰,是大车祸?不不不,我相信父亲高超的车技,是堵车,绝对是堵车!我的担忧转为害怕。不!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想着父亲说不定还在等某处的红绿灯呢。

  我的视线变得模糊,噙着泪,隐约中,我似乎看见了望眼欲穿的车牌号,想奔过去,却又放慢脚步,强装镇定,我终于看见了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他拼命地招手:“这儿!快!这地停不得车……”

  “今天怎么来这么晚?出啥事了吗?”坐上车后,我问。顺便打量了一下父亲。他也没怎样,赔了个笑脸,边开边说:“没有啊,你不知道,这几天深甽的十月半都办到西店去了,看的人多,路上车子也多,堵了整整……”他就这样极力让我平复下来。车子驶到路口,我看见一个化了妆的演员,脸真是白得吓人!这好像为父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看那个人,我就说嘛。”

  然后我们艰难地开了出来,一路上都是父亲的抱怨声,时不时来上几句“这人车技还不行”“开啊,往这开啊!唉……”等第二个红绿灯时,他问:“你饿不饿?”于是乎,在几脚油门后,我们左绕右拐,车子停在了一家名叫“小羊烧鸭面”的小面馆门口。

  父亲进去和面馆老板谈了些什么。不一会,面端了上来,白米面上大块大块的烧鸭,仿佛面才是肉的点缀。

  嗦着面,吃着肉,再喝上一口汤,今天发生的事总算释怀了些。结账时,父亲好像在用手臂上的衣袖挡着,但我还是看清了:他掏出了一张发皱的五十元纸币,店员找给他两枚硬币。父亲向来节约,但对我总是说买就买,家里的零食几乎和书本肩并肩了。伴着父亲粗糙的脸庞,憨笑的声音,他总会对母亲或我说上一句:“要多少买多少。”家中不算富足,两碗面24元,可父亲却付了48元。我恍惚了一下,随即便明白他和老板说了些什么了。

  到家了,父亲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感应灯一次次把他照亮,在我身上投下了巨大的影子。望着他的背影、衣服上的灰尘和手上的几块死皮,我突然感到他对于我而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我冲上前去,从他手里抢过沉重的书包和几袋蔬菜,然后奔向四楼,把蔬菜放进冰箱归置好。我决定了,我要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帮助这个正在呼唤我的人和这个家。

  (指导老师:刘欣维)

  ◎编辑点评

  晚自习下课,儿子等待父亲来接,焦灼不安。迟到的父亲耐心抚平儿子的情绪。标题一语双关:儿子等待父亲接归,父亲等待儿子成长。

  选材别出心裁,锁定父亲接儿子回家这一细节,精雕细描,诠释父爱。迟到的父亲向儿子赔笑脸,带儿子吃面,看上去有些卑微的父爱背后,是极致的细心和温柔。儿子也从中读懂了父爱,最后决定:“我要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帮助这个正在呼唤我的人和这个家。”

  观察细致,细节满满。开头描写环境,渲染氛围,将读者带入特定的叙事情境当中。描写人物语言时,加入神态、动作等描写,让父亲的形象变得立体丰盈。心理描写更是细腻生动,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