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又是一年清明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9:18:47

  潘天寿小学五(1)班杨语琳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每年的这个日子,无论身在何处,有何信仰,人们都会来到死去的亲人墓前,献上鲜花、奉上祭品,一如他们从未离去。

  我第一次扫墓是在太婆(外婆的妈妈)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三四岁光景,那时的我还没有生老病死的概念,还以为是走亲访友。到了墓前,我一个劲地问:“太婆在哪里?”得到的答案是:太婆睡在泥土里。

  扫好墓去姨公家吃饭,看见门口有位老人(姨公的妈妈)在剥笋。老人家看见我,远远地就跟我打招呼:“小宝贝,你来啦。还认得太婆不?”当时我想:我太婆是哪路神仙?如此神速,跑得比汽车快,刚刚还在小山上的泥土里睡觉,一眨眼工夫就坐在门口剥笋了?于是就屁颠屁颠地跑过去搭讪:“太婆,您从泥土里钻出来了?”太婆被我问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嗯嗯啊啊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哦!宝贝真聪明,这笋是从泥土里钻出来的。”看见她文不对题,我还想问,外婆连忙走过来,拉起我的手去别的地方玩。我很纳闷:为什么不让我问问清楚呢……

  过了几年,那个在门口剥笋的太婆也睡到泥土里去了。我也明白了:此太婆非彼太婆,人要是一旦睡进土泥里,就再也醒不过来了。于是,我开始抵触清明扫墓。周遭的一切和刚刚到来的春天格格不入:天空总是氤氲着苍凉,弥漫着悲伤。风冷飕飕的,可脊背却冒着汗。面对隔着墓碑的曾经至亲至爱的人,想到再也无法相见,我茫然不知所措。

  如今我渐渐长大。扶着矮矮的墓碑,除去两旁的杂草,低诉近来发生的故事,呢喃心中的向往,便不再害怕离别,因为记忆把我们连接在一起,死亡并不能将我们分开。

  死亡从来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清明的存在让我们有机会去铭记、去相思,去寻找隐藏在悲痛背后的力量。让生者明白我们从何而来,让逝者在世上依旧存留意义。所以清明是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传承、是教育。

  今年清明,山河无恙,我们大家都无恙。逝去的亲人们:安息吧!人间四月天,愿希望生生不息。

  (指导老师:童晓云)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