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扫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3月29日 09:18:47

  城中小学三(1)班蒋宇桐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们去上坟这天,果真下雨了。雨水拍打在树叶上,草地上,溪流里,时而低沉,时而高昂,合成了一首优美的交响曲。

  一路上,满山遍野的花惊艳到我了,即使下着雨,也挡不住它们的美。有红艳艳的杜鹃,粉嘟嘟的桃花,洁白如霜的梨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也非常美丽。我还看到比我人还要高的竹笋,差点惊掉了下巴。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爷爷的坟前。爸爸拿起砍柴刀,三下五除二,就把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妈妈把祭品放在了坟前,有鱼,肉,笋,豆腐……非常丰富。哥哥放上了三个酒杯,分别给酒杯倒上了酒,再放上几双筷子。我负责点上三根香和两根蜡烛。一切准备就绪,妈妈在坟前跪下,双手合十,默默祈祷着。我也挨在妈妈的身边跪下,不停地磕着头。

  不一会儿,看爸爸砍来了几根小竹子,我知道这个是挂白幡用的。但是他又提来了一筐黄土,在给坟头添土。我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要给坟头添土呢?”爸爸说:“我们是在给爷爷修房子啊。坟头添土,人丁兴旺,后辈增添福报。”听完,我磕头磕得更卖力了。

  中途,我跟妈妈爸爸,分别给爷爷倒了酒。最后烧了纸钱,撒了加有各种祭品的米饭,祭祀才算是结束了。

  虽然我们都有些疲惫,但是我知道,传统习俗不能忘,要永远地传承下去。

  (指导老师:赵赛君)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