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民国首位高级助产医师蔡麟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02日 09:32:52

  薛家栓

  旧时妇女分娩,均由接生婆接生,单凭传统习惯、经验,既不科学,也不卫生。产妇死于大出血和婴儿死于“七日风”者不在少数,故有“妇女生小孩,一只脚在棺材里,一只脚在棺材外”之谚语,可见临产是关系到妇女生死的一道关口。

  上世纪20年代,随着民主、科学思潮传入国内,不少受新潮思想影响的女子外出求学,学习西方医药,其中妇产科和新式接生为其首选学科。学成之后,大多均回乡开设医院和诊所,服务桑梓,为宁海妇女的健康和生育作出贡献,蔡麟荪就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蔡麟荪,小名月娥,1907年出生在县城秧田头巷一富户家中,父蔡甫卿,为当地一士绅,有较高声誉。他从小将女儿许配给茶院徐姓一大户人家,麟荪长大后,得知其夫患有痴呆症,不愿成婚。独自去沪,考取了当时沪上著名的惠生高级助产女医学校。毕业后,获得上海市卫生署颁发的营业执照,先在上海各大医院妇产科行医。由于她医术高超,服务态度热忱,赢得沪上妇女赞誉。1938年,日军侵占上海,淞沪战争爆发,她返回宁海家中,在秧田头开办了宁海首家专门从事新法接生的妇女产科医院。

  蔡麟荪专业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操作手法娴熟准确,经她接生的婴儿数以千计,从未有产妇和婴儿死亡的事例。许多难产孕妇经她抢救转危为安,不少濒死婴儿经她拯救死而复生。而且她医德高尚,工作尽责尽职,一切以产妇至上。不论是白天黑夜,严寒酷暑,她随叫随到。有时要下乡出诊,跋山涉水,渡河过滩亦在所不计。遇家贫产妇,常生恻隐之心,不但免收手术费用,还施送药品衣物。而自己生活简朴,为了工作,一直到35岁才结婚。长期无休息的劳动,不幸患上了肺结核,此病在当时是一绝症,本该要停止工作,长期修养,但她一边吃药,一边仍旧不停地为妇科和接生忙碌不息。

  1946年的夏天,前童童保暄媳妇难产,产妇生命垂危,派人来城里请她出诊。她二话不说,收拾好医疗器械用品,与来人乘轿翻过溪南下庵岭,以最快速度赶到病人家中。经她诊断后,决定引产。手术成功,母子平安。童家相当感激,一定要留她住上几天,她回答说城里还有产妇要接生,一分钟也不能停留,当天下午就赶回城里。由于劳累过度,她旧病复发,而当时医药水平落后,十几天后,蔡麟荪不治身亡,年仅四十岁。县人闻之,无不扼腕叹息,曰:“天亡我县妇女界之救星也。”

  我县民国首位高级妇女助产医师蔡麟荪的事迹志书未见记载,而由她亲手接生的婴儿如今均已过古稀之年,然一谈起蔡医师的医德和技术仍有口皆碑,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