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乡风情

古道有闲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07日 09:33:14

  周晓绒

  这是一条古道,很多人鲜活地把它搬上手机。或文字,或图片,或视频。我走过无数遍,却未曾给它一字。我在春天走过,树叶长出新芽,一山的勃勃生机;我在秋天走过,旷野微风,山河染色,古韵悠长。我也曾在黄昏走过,山谷晚风,夕阳残照。我跟无数人走过,落叶踏成尘土,把群山闹醒。独行,胆怯;人多,喧闹。择一人同行,最是称心。

  走在山道上,整个人好像被清空,浑身舒畅。每一株树,每一丛草,每一滴山泉,都有一种闲情,自在欢愉。紫珠圆润,结珠成球,把光秃秃的枝丫弯成钓竿,钓一山风月,缀成不老的光阴。枸骨子红艳,与不肯离枝的枫叶争辉,并驾齐驱。桕子黑白相间,悬挂枝头,让人仰望,它在高处俯视众生,一派得意。

  这山林,寂然,清幽,生发出一种禅意,让人且亲且敬。

  不知哪位农人,真有巧思,他把一辆闲置的三轮车藏在山脚。这窄窄的山道,给你一辆豪车又有何用?古道,让杀气腾腾的欲望偃旗息鼓。

  这条古道,村人走了千万遍。下山挑着柴禾、竹木,上山挑着稻米油盐。孩童背着书包,奔走山道,为的是走下山,奔向远方。可人的女子走上山道,为的是钟情的男子。心中有情,山高何妨。古道承载了多少代人的脚步、欢快的笑声。如今,它完成使命,安享天年。

  山道平坦处弹着卵石,陡峭的铺上石阶,一代代山民,用脚把山道打磨得油光铮亮,在岁月的长河里,闪烁着光芒。爬到山顶,猛抬头,有三五老者闲坐石上。他们不语,静听山风的耳语、众鸟的清谈、草木的呢喃;看落叶追逐时光,望芦花闲情逸致,凝视枯枝回味人生。临江垂钓、石上闲坐、花间酌酒,真乃人生快事。

  我痴迷这条古道,可能是迷恋它的清幽和静谧。冬山不空,繁华未尽。无车马之喧闹,无人声之鼎沸,顿觉神清气爽,人间值得。古道逶迤,双人同行,淡看云烟,品一山清雅。

  雷平阳说:“我把那些野草和荆棘引种于纸上,但人们正在把大地主人连根拔起,时代正兴致勃勃地消灭着旷野和山河。”我不厌其烦行走古道,可能是想把这条原汁原味的山路,路旁的野草、荆棘、旷野和山河摁进脑海,珍藏于心。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