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天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08日 10:14:00

  作者名片:

  徐菁珩,就读于跃龙中学七(6)班。生于宁海,性如宁海山水,通达而不迂腐,坦诚而不愚鲁。有小伙性情的随性不羁,如骑行,滑板……享受风一般的自由洒脱。亦有少女的细腻柔和,一本书,一室阳光,就能在长长的下午醉于墨香文字之中。爱山爱水,更爱乡之景及乡景所带来的文学之思。

  跃龙中学七(6)班徐菁珩

  爷爷奶奶家的屋顶有个天台,那是我极爱去的地方。那儿有奶奶,有我,还有摇椅,那儿上方的天空都与别处有几分不一样。

  爷爷奶奶家在银菊路,房子靠近路边。银菊路这地方,没有白色银色的菊花,只有一长条两边一溜儿种上枇杷树的马路。枇杷树很老,有两三层楼高,绿荫匝地。不管你刚刚在做什么,走进这条路你就晒不到一点儿太阳,似乎走进了夏日里的清凉。路两边住的大多是老人,常常能看到老人在傍晚搬把椅子,拿着蒲扇在树下坐着,蒲扇在动,风在动,老人只是长时间地枯坐着,静默得有些压抑。

  这时,我总爱上天台。天台在四楼,爬上天台,就会有种呼吸到新鲜空气的自由感。而天台因为有奶奶,我儿时的生活也涂抹上了斑斓的色彩。

  小学一年级开学前,爸妈常要外出,姐姐在杭州读大学。于是我便顺理成章地“入驻”了奶奶家。奶奶是小学退休教师,为人十分刻板、严苛,长得瘦瘦凶凶。和我极不对付,只有到了中午的故事环节,才会有点“祖孙情”。我现在还能清楚地记起,那时我还没奶奶腿高,只是靠在奶奶腿边搬凳子,和奶奶一起爬上天台。奶奶坐在大摇椅上,吱吱呀呀地摇着,我坐在小马扎上。奶奶的肚子里有一箩筐的故事,我属虎,奶奶就给我讲老虎参加十二生肖大会的故事,奶奶属猴,她又给我讲猴子捞月的故事。那个小小的天台因为奶奶的故事变得十分有生气。可是后来爸妈回来了,我又回到了爸爸妈妈的家,就很少听奶奶讲故事了。

  现在,六年时光倏忽而过,我早比奶奶高了。现在的奶奶不再像六年前那般健康,瘦得只剩一副骨架。而在今年的一月二日——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日子,奶奶在早上仙逝了。小小的天台再也不会有奶奶的故事了。

  奶奶去世的那个早上,我走进那条马路,两旁依旧满是密密匝匝的枇杷树,叶片浓绿得发黑。我再一次推开通往天台那扇久违的小门。我犹豫了,我不知怎么坦然地面对天台门后的那片空虚与安静。但我还是进去了。阳光温柔地洒在我的身上,我陷入了梦境般的恍惚感。这一切多么熟悉!像六年前那个下午一样,可是再也见不到那位瘦瘦的刻板的小老太太了,再也不会有一个像奶奶一样的人看着我长大了。

  我伫立在天台上,望了许久,盼着摇椅吱吱再响起来……

  (指导老师:胡燕琴)

  编辑点评

  布局精巧,以小托大,一方天台串起全文,天台承载了奶奶的爱。有别于常见的隔代溺爱,作者笔下的祖孙情,是严中有爱,爱中有教。

  开头“那儿上方的天空都与别处有几分不一样”,大段描述银菊路的压抑感,衬托天台的自由感;中间部分奶奶在天台上给我讲故事是全文焦点,大摇椅、小马扎、生肖故事,细节生动传神,画面感十足。结尾再写天台,“我伫立在天台上,望了许久,盼着摇椅吱吱再响起来……”余韵袅袅,意在言外。文笔老练,叙述流畅自如,在细节的捕捉、择取和凝练上颇见功力。

扫一扫聆听美文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