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捡螺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08日 10:14:16

  深甽中学八(2)班郭子萱

  外婆家所在的小镇是靠海的,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就可以去海边撬牡蛎、捡黄螺。撬牡蛎是个技术活,对于我这个毫无经验的新手来说太难了,舅舅拍拍我的脑袋说:“走,去捡黄螺!”

  走就走!捡黄螺还不容易吗?不知世上的螺是不是都带点“亲缘关系”,第一眼看到黄螺,我还疑惑,这与淡水田螺有何不同?舅舅笑了,指着黄螺的尾部告诉我:“黄螺的这儿是圆的。”

  他还传授我找黄螺的秘诀:“黄螺都喜欢钻在石头底下,尤其是有水、有细沙、有石块的地方,两个石块之间也会有。”说着他就翻到了一堆黄螺,拿起来给我看。我按照秘诀操作,开始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翻石头、挖泥沙、捡黄螺。每翻找到一个黄螺,我都小心翼翼地捡起轻轻地放进篮子里。看着篮子里的螺越来越多,成就感也在不断升腾……

  我们从石滩的西面翻到了石滩的东面,几乎翻遍了这一片石滩,累得我一屁股坐在石滩上。看着篮里大的黄螺个头相当于我三分之二的大拇指盖,心里就甜滋滋的。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翻到三个以上的黄螺扎堆时,泥沙下面一定有一只螃蟹“守护”着。

  次日,我腿疼得都不能弯曲,休养了几天,和舅舅再出发。这次去,正值退潮,我们只能先在上面翻石头,但收获很少。有过之前捡黄螺的战绩,我也有些膨胀,翻开石头粗略地扫了一眼就开始翻下一个。稍微小点的,我根本瞧不上眼:这么小,谁稀罕?舅舅说:“今天潮水还未退干,黄螺还没爬上来。”捡了一会儿我便兴味索然,嚷嚷着回家。

  妈妈看着我们的收获,奇怪地问道:“今天怎么这么少?”我嗫嚅着,答不上话来。

  是啊,为什么这两次捡黄螺的结果相差这么大?是时间不对?不是的。大概是我的心态变了,上一次的成功让我自我膨胀,也或是我看待它的角度变了。生活中许多事不也如此?“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谨记谨记。

  (指导老师:胡晨莹)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