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窗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11日 10:02:00

  潘天寿中学八(12)班郑翰骏

  每当我翘首望向窗外,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居民房,它遮挡在我的眼前,使我的视线受限,只能看见小城一隅,无法领略小城的美丽妆容。

  居民房中间有一条窄窄的弄堂,只能容一辆车勉强通行。夜间的弄堂却很热闹,卖宵夜的小摊一字排开,隔着窗户也能闻到烧烤的香味,手抓饼的香味,以及麻辣烫的香味,为弄堂平添了一股烟火气息,给人万家灯火的感觉,这一刻的弄堂就像一个温和慈祥的老人,为在此处安家的居民提供了温情。

  时间匆匆流逝,窗外风景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房子还是那幢房子,弄堂还是那条弄堂,多年前的水果摊主至今还在吆喝着。这样的风景,我从小看到大。我曾笑着看它,哭着看它;郁闷时,生气时,看它。它对我似乎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让我频频回首。

  而这次,大考将至,我又一次回首。但眼前的弄堂看起来似乎变得平凡了,渺小了,它甚至带给我一种压抑之感。因为这些居民楼,我看不到外面灯红酒绿的世界。我仰望天空,天空被乌云遮挡而显得黑漆漆的,没有一点点色彩。不过此刻,我的心已在千里之外了,想到的是市区错综的立交桥,高耸的楼宇,宽阔的大道……是的,比起这条静谧的不起眼的弄堂,我更热衷于大城市华灯初上的美丽景色。

  我对窗外美景情有独钟,似乎是一个梦境而已。上帝不会仅仅偏爱我一人,为了突破居民楼高墙的阻隔,我应该努力向心中的理想进发。

  想到这里,窗外的弄堂,居民楼,夜空,似乎都染上了美丽的色彩。路上的行人谈笑风生,卖宵夜的小贩络绎不绝。仰望夜空,透过乌云,我似乎看到了璀璨的星辰,深蓝的背景神秘而柔和。轻闭双眼,我看到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光怪陆离的城市,那也许是我将要去的地方。

  (指导教师:葛柔希)

责任编辑: 潘丽利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