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回忆我的太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11日 10:02:00

  西店中学七(2)班王紫妤

  太婆的一生就像一本厚重又深沉的史记,每一页都记载着她的困苦与磨难,太婆的身影在岁月中显得如此单薄,可她却从未屈服,用瘦削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每天中午,太婆步行去香山进香和蜡烛,次日凌晨两三点钟,她便开始一天的劳作。月光洒满了大地,也覆盖在太婆瘦小的身躯上。太婆把香和蜡烛装在箩筐里,用扁担扛在肩上,沿着山路徒步去奉化。这样的事落在我身上估计一天都吃不消,太婆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不停歇。

  到了奉化,太婆从箩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蜡烛和香,挨家挨户询问是否要买,不厌其烦,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有时候蜡烛和香没有卖完,运气好遇到好心人会让她去家里留宿一晚;运气不好,就只能睡在亭子里或大街上,醒来又继续兜售蜡烛和香,卖完后,挑着箩筐走几小时的山路回家。

  妈妈说:“你太婆空闲之余还要去田里种地,种玉米土豆红薯等等,也不知道累,眼睛一睁开就开始干活。秋天别人把麦子割完后,她还会拿上镰刀,去别人的麦田中,一遍遍搜寻那些遗漏的麦穗,带回家。”

  太婆永远都是忙忙碌碌的,80岁高龄还要去海里刨花甲。她穿着下水裤浸泡在海水中,海浪一下一下拍打在她身上,她龟裂的双手拿着网兜使劲地刨花甲。冷吗?累吗?怎么可能不冷,又怎么可能不累呢。刺骨的海水打在身上,海风吹散了她银白的头发,却怎么也吹不翻她对家庭的爱!

  妈妈回忆起太婆,有说不完的话语,道不尽的亲切。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太婆早已离开了这世间,但她就像一座丰碑屹立在我心中。

  (指导老师:刘佳维)

责任编辑: 潘丽利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