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数学之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11日 10:02:00

  银河小学二(5)班胡颖娜

  我喜欢数学,数学总是激起我的兴趣和好奇心,龙年初一开始,我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特别的数学探索之旅。

  大年初一迎春接福放鞭炮,爸爸选了一个可以发射108次的超级大烟花,花了1080元。我很好奇,这要多少元一次呢?妈妈说,1080减无数次的108就知道答案了。爸爸说,二年级下册就可以学到除法,计算简单方便,把1080按每份108分,可以分10份。

  寒假里,我每天帮忙倒垃圾桶,可以获得1元奖励,家里有5个垃圾桶,每天可以获得5元收入。整理书房1元1天,每整理5天后,接着一天不用奖励,类似于商场买5送1活动。

  正月初五,家里安排客人吃饭,我成为一枚妥妥的小厨妹,妈妈给了我1000元现金,让我拿着菜单随她一起去菜市场采购。我们买了各种蔬菜和肉,花了128元,又买了龙虾、鱼、螃蟹等海鲜,花了320元,还有一些配料日货,花了436元,水果299元,合计1183元。妈妈给了我1000元,超支183元,1000元花得太快了,以后要节约花钱。这次采购也让我懂得了1斤等于500克,1斤等于10两。

  吃饱喝足后,爸爸又给我出题:1份山竹81元,总共有9个山竹,求每个山竹多少元?我拿着山竹比划了好久,才算出81减去9个9刚好等于0,答案是9元一个。爸爸告诉我,可以用乘法口诀解答找81的分解,九九八十一,这个就是我们二年级下册需要学习的除法计算,81除以9等于9。

  数学还真是奇妙啊。寒假里,我的数学探索之旅从加法到减法到乘法,最后到除法,爸爸夸我是个小小数学探索家。

  (指导老师:范思诗)

责任编辑: 潘丽利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