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苦练创新内功布新局

打造特种工业车辆的王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17日 08:48:12

  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周如歆葛微微

  近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一季度开门红,1-3月份产值较去年增长了32%,销售增长34%。是什么让这家老牌叉车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塑料厂到如今的“世界搬运车之王”,将叉车、堆垛车、液压搬运车等特种工业车辆稳健开向130个国家和地区?39年来的创新不辍,正是如意股份源源不断驶向“远方”的动力。

  “首先对我们叉车企业来说,创新就是让高大粗的叉车向着精细小、无人驾驶发展,变得更智能和灵活,让品种更加多样。”如意股份创始人储吉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如意股份致力于研发新产品,用技术含量“爆表”的产品征服市场。在企业展厅,记者看到,如意的搬运车已经完成了从铅酸电池到全系锂电池的蜕变,实现了纯电化;并努力研发氢燃料电池搬运车,造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搬运车。

  如意股份还在核心技术上狠抓突破。企业自主研发的电驱驱动轮,能帮助叉车实现360°原地转向,在搬运类似钢管之类的超长货物时,能够原地腾挪转向,为客户省下大量作业空间;企业最新研发了一款“follow me”智慧搬运车系统,在超市货场中,叉车能自动寻路,并跟着人走。人在一个货架前停下,叉车就会自动搬运上货,货物用完后,又会自动寻路回仓库补货,这款产品目前在欧洲大受欢迎。

  与此同时,如意股份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改造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储吉旺表示,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借助数字化带来的革新,这也是每家制造企业在智造时代绕不开的必修课。有了智能化的管理系统的加持,从客户下单到叉车的制造,实现全程的跟踪和追溯,极大提高企业的管理、生产效率。

  目前,如意股份拥有46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0余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40余项;承担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省市科技奖20余项。

  对如意股份来说,技术创新尤为重要,销售创新必不可少。“销售上的创新,我们就是要打开世界地图做生意。”储吉旺表示,在过去2-3个月,企业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跑遍了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行业展会。有付出就有收获,如今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

  着眼全球市场抓机遇,不仅要跑得勤,更需要有满足客户定制要求的实力。储吉旺的儿子、现任董事长储江发现许多客户对叉车其实有更细的要求。如果叉车能为客户实现量身定制,就能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在与美国、墨西哥代理商的交谈中,储江发现,这两个市场的客户更加喜欢使用效率高的堆高车。他迅速将这些想法传达给企业相关部门人员,着手开始研发符合特定市场喜好的新产品。于是,双剪刀叉堆高车在去年应运而生,因其能够在相同空间内堆放更多货物而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

  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全面进行智能化布局、全力布局拓展新市场……可以说,如意已经将创新两字变成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也正是这份敢为人先的创新,让企业生产的工业车辆开往更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特种工业车辆的王者。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