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龙爪槐:一棵有故事的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4年04月17日 08:54:49

  记者陈俊通讯员郭孙婷

  初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区的校园里,一棵老树在孩子们的嬉戏声中静静矗立。这棵与校同龄的龙爪槐,年复一年,迎来懵懂无知的孩童,又默默送走初长成的少年……生生不息,延绵不衰。

  龙爪槐吐新翠

  穿过实验校区教学楼,在操场主席台附近,一棵龙爪槐挺立在蓝天白云下,远远望去,树干笔直,弯曲的枝条相互交错,走近树下,树皮斑驳如鳞,一束束吐翠的嫩叶,缀满枝头。“其枝干虬曲盘旋,犹如蛟龙翻腾,干屈枝卷,蜿蜒盘绕,宛如巨龙在架。”学校第一任校长金慰祖老师介绍,1993年建校起,这棵龙爪槐就种在学校里了,冬去春来间,它已长成了高达5米的大树。

  听着朗朗书声慢慢生长的龙爪槐也是不少师生心中独特的记忆。任亚亚老师的手机里有不少龙爪槐的影像,在她眼里,龙爪槐是有灵性的。“龙爪槐就像是老朋友。”任亚亚说,龙爪槐陪着她在这里读完了小学,树底下有她跳皮筋、背古诗的记忆,如今她回母校当了老师,这棵树依然见证着她上班、备课、上课的故事。龙爪槐已经送走了约30届毕业生,它亦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

  树下有个成长大舞台

  “龙爪槐像爱美的姑娘,长长的辫子,垂落到地上,细细的腰挺得笔直……”

  “扭曲多变的枝干和树冠,时而虎踞龙盘,时而群龙回首,它,称得上是我们学校最美丽的卫士……”

  龙爪槐下,一堂写作课正开讲,学生们轮番上台,将观察日记念得抑扬顿挫,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作为校树,龙爪槐和学校的育人理念十分契合。老校长曾以这棵龙爪槐为喻,向师生们传递育人智慧。老校长说,枝干主干如松立山,希望学生做一个正直硬气的龙的传人。而树冠处的枝干向四周自由伸展,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天性,自由生长,成为最好的自己。

  如今,龙爪槐旁的长廊成为了一个展示廊,展示着孩子们创作的画作、文字和手工艺品。“老校长挖掘龙爪槐的品质内涵,寻找龙爪槐的精神启迪,正是希望培养一批‘向下扎根有家国情怀,向上生长有国际视野’的时代少年。”王爱珍校长表示。

  立德树人守初心

  学生们受到校风潜移默化的熏陶,老师们也谨遵老校长的教诲,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用心耕耘,培养一代代新时代的接班人。

  “树这个字,左中右结构,一个‘木’,一个‘又’,一个‘寸’,木长一寸为树,作为老师,树人为本,就要像树一样,让教学水平进一寸再一寸。”教导主任周老师说。

  学校积极探索教师研修的新路径,引领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童声作文、翰墨飘香、阳光足球、珐琅艺彩……一项项特色课程正成为教师们探索和实践的舞台。教师们深入挖掘这些课程的内涵,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将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的培养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学习的乐趣。

  每个校园,都有见证成长的大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树,象征着绿色和希望。树栽种在校园里,更添了一份扎根教育、培养一代代莘莘学子的情怀和意味。放眼我县校园,不可缺少的景观就是一棵棵大树——苍劲的松树、高大的香樟、温柔的柳树、繁茂的银杏……从晨光熹微到夜幕降临,从早读到晚修,校园的树是同学们求学路上忠实的守护者。

  今年植树节前后,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学校,发现大树们都有属于它们独特的故事。这其中,有师生合力守护的桂花树,有与校园同龄、陪伴学校成长的银杏树。

  树木树人,润物无声。校园里一棵棵参天的大树都如同这株龙爪槐一般,用它们挺拔的身姿,见证着一代代学子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记录着教师们的浓浓育人情怀……

责任编辑: 俞枝秀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