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记农民画家李良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5 10:00

他拥有发明专利

  李良清是力洋镇文正村人,今年58岁。全家六口人,兄弟四个,全凭父亲一双手。尽管他很喜欢读书,成绩也很好,但因家里负担不起,初中没毕业,他就把学习的机会让给了弟弟,十六岁的他就担当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

  这期间他做过农民,学过泥水匠,做农民三五角一天,做泥水也就二三元一天,连自己都养不过,何况家人。三十五岁那年,他开上了三卡,做力洋到明港之间的载客生意。由于他早出晚归,态度热络,生意总比别人好,每天总有百来元的收入。

  那一天,他载客去城区,回来时,途经白峤岭,在下坡时,刹车突然失灵,瞬间,车子如脱缰野马,直冲而下。他一边向路人大喊“让开让开”,一边竭力把车子往山边靠,因为另一侧是悬崖峭壁。

  砰——车子终于撞向山崖,李良清捡回了一条命。

  痛定思痛,李良清研究起了刹车。原来那刹车是单管刹车,一旦失灵,便无药可救;能不能再备一个呢,一旦一只失灵,另一个可继续发挥刹车的作用。研究、思考、制作、试验、改进,那些日子,他全身心沉浸在自己的发明创造中,生意不做,妻子的念叨当耳边风。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发明了制动车双管路应急制动分泵,并获得国家专利。

  这就给车辆的刹车上了双保险,一个失灵了,另一个能继续发挥作用;李良清也从此再没发生过类似刹车失灵这样的危险。

  后来,有人欲花十万元买他的专利,他拒绝了。至今,李良清仍是这项专利的拥有者。

  说起发明,李良清现在居住的华苑小区居民还津津乐道于李良清发明的捕蝇捕蚊高效两用纸的事。大约是李良清的住房位于一个垃圾堆旁边的缘故,每到夏天,白天苍蝇成群结队,晚上蚊子成群结队,苍蝇纸、苍蝇拍、蚊香等等,都无济于事。居民苦不堪言,李良清自然首当其冲。他就针对苍蝇纸动起了脑筋:苍蝇纸能粘住苍蝇,但效益不高,粘住的都是偶然撞上的。能不能通过一种方法,白天把附近的苍蝇都吸引过来、晚上让蚊子自投罗网呢?最后,他根据苍蝇蚊子的天性,发明出两用高效苍蝇纸:在苍蝇纸上钻无数的小孔,然后在苍蝇纸下面,放上鱼肚肠等苍蝇喜欢的腥臭的东西,让腥臭味从小孔中发散出来。苍蝇嗅觉灵敏,自然群集而来,纷纷自投罗网,一忽儿,苍蝇纸便被粘得密不透风;而到了晚上,再在苍蝇纸下面辅以一些光亮,结果,蚊子也逐臭、逐亮而来,一只只被苍蝇纸粘住,动弹不得。

  说起来,这发明也不复杂,但李良清善动脑筋,做生活的有心人,于平凡中获取可喜的收获。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八面来风(2011/02/25)
·文峰论坛2010年度十佳优秀帖揭晓
·我县基层档案建设取得新突破
·车牌戴上“迷彩帽” 高速隧道超速...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桑洲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培...
·县城管局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
·桃源:“三问”确保村级组织换届...
·宁海技校毕业生受欢迎
  图片推荐: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开春农民充电忙
跃龙街道义务消防队开始新的夜巡行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