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百姓事马上办 > 相关规则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县“百姓事马上办”2008年工作意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08-04-28 16:33

   宁海县“百姓事马上办”热线自2004年7月开办以来,严格按照宁党办[2006]69号《“百姓事马上办”实施办法》和宁效[2007]2号文件《宁海县“百姓事马上办”实施方案》进行操作,同时得到了县属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三年来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为进一步深化“百姓事马上办”,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特制定2008年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倾听百姓呼声,关注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政府形象,促进政风行风建设。通过“百姓事马上办”的热线效应,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与老百姓之间架设沟通桥梁,为百姓和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促进和谐新宁海建设。

  二、工作职能

  “百姓事马上办”是县效能办、县新闻中心精心打造的一个服务品牌。“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宣传政策、解答咨询、受理投诉、听取建议,通过与效能办联系、与职能部门联动,实现社会、媒体、政府三重监督体系,架起百姓与政府的“连心桥”,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工作安排

  (一)完善机制

  1、在“百姓事马上办”热线栏目的基础上,由县效能办、县新闻中心联合组建“宁海县‘百姓事马上办’”热线服务中心。

   2、制定宁海县《“百姓事马上办”2008年工作意见》和《宁海县“96178”效能监察投诉和“百姓事马上办”考核办法》,在制度上规范操作,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3、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通报一个阶段“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受理情况,探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增强“百姓事马上办”热线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增进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为办好“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建言献策。

  (二)拓展平台

  1、扩大“百姓事马上办”成员单位范围。在原有32家成员单位的基础上扩大至所有职能单位和所有街道、镇乡,扩大“百姓事马上办”的受理地域和受理范围。

  2、报网互动。以“一点、一线、一面”为操作平台。“一点”即点击宁海新闻网,接受百姓事网上投诉;“一线”即为“百姓事马上办”热线;“一面”即《今日宁海》版面上的“百姓事马上办”栏目,每周刊出2至4期,每期公开反馈或追踪报道2至5条投诉件。事关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的投诉件直接编发“百姓事马上办(内参)”供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

  3、部门联动。以“百姓事马上办”热线65510000为平台,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热线台账。同时,开展与职能部门的合作,加强与县长电话、96178效能监督投诉电话的联动,拓展“百姓事马上办”的服务平台。

  (三)深化内涵

  1、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定期开展百姓与职能部门的热线对话活动,架起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部门对话时间安排表见附二)。

  2、在引导百姓“参政议政”和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上作进一步探索。如邀请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开设“实事工程大家谈”,听取百姓对2008年实事工程安排的意见和建议;特邀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听热线,把普通百姓的建议带进“两会”等。

   3、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一段时期百姓投诉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题热线交流活动。同时,“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将走进农村,走进社区,开展“百姓事马上办-名医在线”、“百姓事马上办-律师在线”等活动,拓展“百姓事马上办”的服务功能。

  (四)提升品牌

  1、公开征集“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商标并进行注册,争取成为继81890后宁波市又一个服务类名牌。

  2、创新工作亮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系列性为民服务活动,把“百姓事马上办”作为一个品牌长期坚持,成为和谐社会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大“亮点”。

  3、实现载体创新,在县内媒体造势的同时,加大“百姓事马上办”对外宣传力度,扩大“百姓事马上办”的品牌影响力。

  (五)延伸服务

  1、“以人为本”,服务百姓。对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以及网民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使群众的意愿诉求及时得到解决,特别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用真情去感动百姓,理顺情绪,使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加强合作,关注发展。在附二安排的集中对话活动基础上,策划几大“关注发展”的亮点活动:①与宁海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百姓事马上办?新闻会客厅”,邀请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市民代表参与,对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现场交流,如结合“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开展“我为县长献一策”热线交流活动,特邀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市民进行热线交流,“集全民之智”,营造“人人关心经济发展,个个支持重点项目”的良好氛围,共同为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献计献策;②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年”系列活动,特邀30名1978年出生或参加工作和1978年、1988年、1998年来到宁海工作的“新宁海人”组建“市民采访团”赴全县各重点实事工程、实力型工程企业、新农村示范村采访,亲身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宁海的新变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和谐新宁海的建设上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百姓事马上办”是把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政府部门的专门监督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形式,栏目办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各单位和各镇乡(街道)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确定职能科室和一名联络员负责“百姓事马上办”相关联络办理工作,镇乡(街道)由副书记、纪委副书记分别担任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单位要及时与县效能办、县新闻中心取得联系,在受理群众提出的问题时,各单位领导要亲自过问,及时解决。对条件具备的或者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应积极予以解决;对条件不具备确实难以解决的也应做出解释,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确保“百姓事马上办”热线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协调,注重效果。县效能办和县新闻中心要及时掌握“百姓事马上办”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协调,督促职能部门认真解决。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到多个部门的问题,县效能办要牵头协调,落实责任单位及时处理;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解决不力的,要严格按照《宁海县“96178”效能管理投诉、“百姓事马上办”考核办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并选择典型事例予以曝光。

  五、工作考核

  由效能办根据《宁海县“96178”效能监察投诉和“百姓事马上办”考核办法》,对相关单位落实“百姓事马上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目标管理范畴。

宁海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宁海县新闻中心             

2008年4月15日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县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建设9个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
·我县召开开展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
·县老体协举行六届二次全会
·望海茶开采了
·桃源街道:创新活动载体 深入开展...
·杭州“DO都城”一日营开营啦!
·文明交通志愿者火热招募中
·跃龙街道干群义务植树美化村庄
  图片推荐:
县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望海茶开采了
跃龙街道干群义务植树美化村庄
我为宁海添份绿
跃龙街道积极营造依法选举氛围
树标杆 找差距 求创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