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林立新:特色蔬菜打开致富之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3 09:11

  种植特色蔬菜为林立新带来了滚滚财源。

  宁海新闻网讯  18岁出门闯荡,学得一手腌咸菜的技术,年纪轻轻就成为名震一方的万元户,后几经波折,辗转上海等地,进入蔬菜种植行业,探索出一条种植特色蔬菜的道路,成为宁海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并带动当地农户走上致富路。这是长街镇城塘村村民林立新的奋斗轨迹。

  掘金咸菜七上宁波请师傅

  林立新的奋斗故事,要从家家户户喜欢吃的咸菜说起。咸菜具有香、嫩、鲜、微酸的口味,一直以来都是餐桌上的常客。其实30年前,宁海的咸菜还没有这么好的口味,很多人都以“臭烘烘”或者“臭咸菜”等来形容。让宁海咸菜好吃起来,这其中有林立新的一份功劳。

  18岁那年,林立新在家里种植雪里蕻,这是一种腌制咸菜的原料,整个村庄也是大量种植,价格非常便宜,收入有限。18岁的年龄正是血气方刚,爱好闯荡的时候,又恰逢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林立新看着种植雪里蕻不赚钱,就想到了腌制蔬菜,加工成品提高附加值,再出售赚钱。但是宁海的咸菜腌制水平比较低,制作出来的咸菜味道不好,林立新打听到宁波邱隘咸菜非常好吃,最受宁波人喜欢,就一个人跑到宁波寻找师傅。

  邱隘镇是闻名遐迩的“咸菜之乡”。邱隘咸菜是用雪里蕻菜腌制而成,因其色泽黄亮,有香、嫩、鲜、微酸等特点,很能让人生津开胃,深受宁波市民的喜爱。邱隘咸菜加工的历史悠久,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而邱二村则是邱隘咸菜的重要产地,也是加工技术最成熟的地方。林立新找到了邱二村,在农田里四处转悠,看到谁家的雪里蕻种得好,就去谁家请师傅。“能够种得一手好菜,腌制技术一定也不差。”林立新说。但是事实却让林立新碰了一鼻子灰。邱二村人很重视咸菜腌制技术保密,据说古时候还有“传男不传女”的习俗。林立新一个小后生,很难打动人家,让人跟他远道来宁海腌制咸菜。

  虽然只有18岁,但是林立新做事很有韧劲。一次不行,那就接着再去。每次他都带着一篮子的长街蛏子,那时候交通不便,从长街到宁海要一两个小时,到宁波还要更长的时间,往往是赶早出门,天黑回家。半个多月时间里,林立新一连跑了七趟邱隘,终于打动了一位老师傅,以一天一百元的工钱(当时一般小工才8元一天),请他回长街腌制蔬菜。师傅来了,但是只负责腌制,并不传授具体的技术。林立新留了一个心眼,他参与到咸菜腌制的每一个环节中,偷偷掌握了腌菜的窍门。半个月后,师傅回家了,林立新也掌握了技术。这一年,他腌制的咸菜,因为口味好,很受市场欢迎,赚到了4万元,成了村里有名的万元户。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摄影家走进宁海开展新闻摄影采风...
·《明代云南巡抚石简逝世460周年纪...
·县民政局三措并举确保清明祭扫文...
·第三套“童声作文”出版
·我县全面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
·全市人事经理沙龙在宁海举办
·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森林防火...
·接到“车辆退税”电话不要相信
·海曙区与黄坛镇三村签订新一轮结...
·跃龙街道全体社工听人防知识讲座
  图片推荐: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提高企业凝聚力
开门评警促和谐
⊕《今日宁海》速览